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林和村:一条从横向走向“立体”的城中村

————蝶变纪之一“那些过去或未来的唯一”(林和村)

房天下  2012-03-29 08:36

[摘要] 近日,一则“林和村将建6栋50层回迁楼”的新闻,再次把林和村拉回公众眼前。容积率高达6.2,这也意味着林和村从过去的那条平躺着的村子走向立体,成为天河北众多高楼中的其中。

编者按:138条村庄的旧改无疑是一个浩大的工程,这并不只是整改村庄那么简单,这是一场民间与政府的较量,是一个关乎好几代人“吃饭还是喝粥”的现实问题,甚至还将由此衍生出某些社会现象。是的,这是一场变革,一项牵连甚广的社会事件。历年历代,每逢变革出英雄,而“138”亦像当年的108位梁山好汉,有点“逼上梁山”的味道,但他们正是壮举的创造者。

于是有人把壮举演绎得格外荡气回肠。如今的猎德村便是其中的典范,它是旧改后进者的榜样,有着8000村民同时“入伙”的气派;位于其东边的琶洲村占据着“138”里的庞大会展资源,将来的前景给人无限想象;沥滘村担着“海珠面积旧改”的名号,身世复杂如今去向未明,但海珠区旧改事业注定绕不过他;林和村如同富家贵女子,房企与村民好生伺候着,且看“出阁”那天观众是否一致赞许;而坦尾村与河沙村肩负着替众多不知名的广州西部旧村们出人头地的重担,指望着大坦沙“花园岛”的规划,好使其跻身为“建在花园上的旧改项目”……且不论日后功绩,他们都将是“138”里的传奇,在过去或者未来,他们成为了某种意义上,无可代替的。

纪一:猎德村(已出)

纪二:沥滘村(已出)

纪三:坦尾村、河沙村(已出)

纪四:林和村(已出)

纪五:琶洲村(已出)

前言:

近日,一则“林和村将建6栋50层回迁楼”的新闻,再次把林和村拉回公众眼前。容积率高达6.2,这也意味着林和村从过去的那条平躺着的村子走向立体,成为天河北众多高楼中的其中。

而同时根据当初林和村的规划,到2012年底这里将变身天河北罕见高档社区,届时房价将达3、4万元/平方米,林和村民们亦可继续做“公”、“婆”,租金将至少上涨三倍。但我们不得不问一句,这里还是林和村吗?

林和村的城中村之路

林和村 拆迁 回迁房

鸟瞰未拆迁之前的林和村

450年前,这里有姓梁、郭、陆、丁、池、何等姓氏的10多户人家,渐渐形成一个有800人的小村落。村子由泥房、老树、竹组成,老树、竹围着村庄,所以叫“林和庄”,后来慢慢演变,才叫做林和村。林和村南面是平原,北面是瘦狗岭,当时没有河水到达。所以有民谣:“林和庄拮订,拮来拮去九条巷,村中吾系大,又冇祠堂拜,街前又冇三板石,学人着拖鞋,潮水冇得到,蟛蜞冇一只,蟾蜍螃蟹有无崖,村中冇市头,买卖沙河街,遇着天时旱,死人都冇水买。”

时间慢慢走过,林和村也一直默默无闻的存在在这里。直到1985年,广州逐渐确定城市中心东移和火车东站的落成,林和村开始进入大家视野。而随着中信大厦的建成,天河北CBD初具规模,同时越来越多的外来打工者进入广州,此时林和村的握手楼越建越多,林和村长成典型广州城中村。

相关新闻:

广州杨箕村拆迁现场女户主情绪失控 拼死护房

广州拆迁户24年蜗居出租屋无法安置

恩宁路骑楼免拆!市国土房管局调整拆迁范围

东濠涌二期拆迁户要房不要钱 炒家无从下手

下一篇:广州3月有5200套新房上市 五一前仍"以价换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