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大坦沙:市中心唯一未开发的岛屿 改造的诱惑和困惑

————蝶变纪之一“那些过去或未来的唯一”(坦尾 河沙)

房天下  作者:罗嘉莉  2012-03-28 09:01

[摘要] 大坦沙,与二沙岛和沙面齐名,在地理位置上,都属于广州中心城区位置最为优越的三个岛屿。不过,“曼哈顿”式城市岛国际化规划,尽管引起了媒体对大坦沙的高度关注,却没有打破大坦沙上坦尾村、河沙村等原住民心中的平静。

编者按:138条村庄的旧改无疑是一个浩大的工程,这并不只是整改村庄那么简单,这是一场民间与政府的较量,是一个关乎好几代人“吃饭还是喝粥”的现实问题,甚至还将由此衍生出某些社会现象。是的,这是一场变革,一项牵连甚广的社会事件。历年历代,每逢变革出英雄,而“138”亦像当年的108位梁山好汉,有点“逼上梁山”的味道,但他们正是壮举的创造者。

于是有人把壮举演绎得格外荡气回肠。如今的猎德村便是其中的典范,它是旧改后进者的榜样,有着8000村民同时“入伙”的气派;位于其东边的琶洲村占据着“138”里的庞大会展资源,将来的前景给人无限想象;沥滘村担着“海珠面积旧改”的名号,身世复杂如今去向未明,但海珠区旧改事业注定绕不过他;林和村如同富家贵女子,房企与村民好生伺候着,且看“出阁”那天观众是否一致赞许;而坦尾村与河沙村肩负着替众多不知名的广州西部旧村们出人头地的重担,指望着大坦沙“花园岛”的规划,好使其跻身为“建在花园上的旧改项目”……且不论日后功绩,他们都将是“138”里的传奇,在过去或者未来,他们成为了某种意义上,无可代替的。

纪一:猎德村(已出)

纪二:沥滘村(已出)

纪三:坦尾村、河沙村(已出)

纪四:林和村(已出)

纪五:琶洲村(已出)

大坦沙,与二沙岛和沙面齐名,在地理位置上,都属于广州中心城区位置最为优越的三个岛屿。不过,“曼哈顿”式城市岛国际化规划,尽管引起了媒体对大坦沙的高度关注,却没有打破大坦沙上坦尾村、河沙村等原住民心中的平静。相比起曼哈顿的憧憬,以及政府在大坦沙城中村改造上“珠联璧合、整体改造”的设想,村民们更为了解的,是地铁五号线的开通和万科柏悦湾交楼对他们握手楼租金的影响。

实地到访大坦沙,在居民一切如常的生活中,很难想象出来,城市岛的理念将会把这个广州珠江河段上尚未开发的小岛引向何方。面积300多公顷的大坦沙,按照“国际化花园岛屿”规划改造的话,区域内有商业金融用地7幅,宅地28幅,其中仅一线江景宅地就有近20幅,倘若按照这个规划发展,在不远将来,大坦沙或者成为另一个猎德,或者琶洲——动辄千万门槛,又一个豪宅和富人集中的地方。

大坦沙脆弱的地质条件和改造后更为密集的人口似乎被决策层轻描淡写地带过,130亿的花园式大改造,让大坦沙和大坦沙居民的未来,变得如此诱惑,又让人无比困惑。城市的高速发展可以为居民迅速积累财富,可以为政府迅速积累功名成绩,却无法让我们学会好好爱惜和珍惜我们的土地和历史财富。消息称,大坦沙改造规划已经在今年2月份得到市政府常务会议原则性通过;大坦沙眼下所剩无几按兵不动的日子里,也许,我们该多做一些什么。

广州城中村改造 大坦沙 坦尾

大坦沙示意图,坦尾村位于大坦沙的东南角,河沙村位于大坦沙北部。大坦沙上还有西郊村,不过那条村上几乎没有村民,都是产业基地。

广州城中村改造 大坦沙 坦尾

大坦沙在全市所处区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