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800年沥滘 消失中的文化坐标

————蝶变纪之一“那些过去或未来的唯一”(沥滘)

房天下  作者:邓苏梅  2012-03-27 08:25

[摘要] 在广州旧改计划中,沥滘是52条被要求整体拆迁的城中村之一。曾经的“宁要河北一张床,不要河南一间房”,随着广州版图的扩大,处于大广州“心脏部位”的海珠早已将此评论狠狠抛进了珠江。十余年前,深谋远略的大房企开始开拓海珠西部,逐渐建造出数不胜数的成熟大社区。

编者按:138条村庄的旧改无疑是一个浩大的工程,这并不只是整改村庄那么简单,这是一场民间与政府的较量,是一个关乎好几代人“吃饭还是喝粥”的现实问题,甚至还将由此衍生出某些社会现象。是的,这是一场变革,一项牵连甚广的社会事件。历年历代,每逢变革出英雄,而“138”亦像当年的108位梁山好汉,有点“逼上梁山”的味道,但他们正是壮举的创造者。

于是有人把壮举演绎得格外荡气回肠。如今的猎德村便是其中的典范,它是旧改后进者的榜样,有着8000村民同时“入伙”的气派;位于其东边的琶洲村占据着“138”里的庞大会展资源,将来的前景给人无限想象;沥滘村担着“海珠面积旧改”的名号,身世复杂如今去向未明,但海珠区旧改事业注定绕不过他;林和村如同富家贵女子,房企与村民好生伺候着,且看“出阁”那天观众是否一致赞许;而坦尾村与河沙村肩负着替众多不知名的广州西部旧村们出人头地的重担,指望着大坦沙“花园岛”的规划,好使其跻身为“建在花园上的旧改项目”……且不论日后功绩,他们都将是“138”里的传奇,在过去或者未来,他们成为了某种意义上,无可代替的。

纪一:猎德村(已出)

纪二:沥滘村(已出)

纪三:坦尾村、河沙村(已出)

纪四:林和村(已出)

纪五:琶洲村(已出)

“沥”为大河,“滘”为水道。古代,沥滘水道是进入广州的两条主要水道之一,为当时番禺古渡所在。沥滘曾是一个典型的岭南水乡,广州有俗语称“未有河南(珠江以南地区),先有沥滘”,早在清代,这里便是“五百年祖德,十三代书香”的名村。这里曾有30多座祠堂历经宋、明、清和民国多个朝代,是广府地区朝代最齐全的祠堂群之一。

“沥”为大河,“滘”为水道。古代,沥滘水道是进入广州的两条主要水道之一,为当时番禺古渡所在。沥滘曾是一个典型的岭南水乡,广州有俗语称“未有河南(珠江以南地区),先有沥滘”,早在清代,这里便是“五百年祖德,十三代书香”的名村。这里曾有30多座祠堂历经宋、明、清和民国多个朝代,是广府地区朝代最齐全的祠堂群之一。

每一条古村落,都承载着几多人和事,因为改造,可能在顷刻间被抹得干干净净。而每一场改造,总有一些荡气回肠的故事,牵扯着各方的恩怨情仇。

在广州旧改计划中,沥滘是52条被要求整体拆迁的城中村之一。曾经的“宁要河北一张床,不要河南一间房”,随着广州版图的扩大,处于大广州“心脏部位”的海珠早已将此评论狠狠抛进了珠江。十余年前,深谋远略的大房企开始开拓海珠西部,逐渐建造出数不胜数的成熟大社区。由西向东,由北往南,如今的海珠早已披上了“最适宜居住”的华丽外衣,土地资源显得越来越稀缺,房价也在节节攀升。

90万平方公里的海珠,孕育着150万平方米的沥滘,昔日的岭南水乡,800年的古村落,如今也只充斥着为了生活而奔走相告的世俗味道。改,既是必须,而又夹杂着几丝无奈和心酸。

2011年3月,海珠区政府表态要着手进行中轴线南端的城中村改造。而位于海珠区新城市中轴线南端南部滨水区的沥滘村,北邻海珠湖、南至珠江后航道、东达华南快速路,自然成为了海珠改造"排头兵"。和珠光拿下沥滘改造的同时,同样位于广州市新中轴线上、海珠湖南端的“岭南之门”在同一天被“入主”。从那一刻起,沥滘,已经被赋予了要破茧成蝶的使命。

沥滘 旧改
准备“破茧”的沥滘(图片来源:搜房网)

相关新闻:

沥滘村村貌将面临消失 百年祠堂文化走向何方

珠光吞象 23.8亿美元改造广州沥滘村

沥滘村改造细节未有定案 拆迁难度大成共识

沥滘村改造细节未定 揭秘海珠城中村改造漫漫长路

280米"岭南之门"将成新地标 沥滘城中村改造启动

下一篇:无促销不成交 上周广州新房成交环比大降36%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