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三元里:繁华市井众生相 英雄古村路在何方?

——蝶变纪之三——纪念过去的旧世浮生(三元里)

房天下  作者:何国珠  2012-04-10 01:30

[摘要] 作为广州首批城中村改造,三元里与猎德、冼村、沥窖等广州古老城中村一样有着800多年的历史,但三元里在众村改造中有着它独特的地方,不仅因为它是广州至今唯一明确将获3.58亿元改造缺口资金的城中村,更因它还有170多年前的一段传奇历史—抗英斗争......

编者按:若不拆迁,那村子会是何等面貌?若不拆迁,若我们不要那么多水泥森林,我们允许我们的城市存在着那么几条古村,我们不嫌弃她的脏乱差,我们休戚与共,是否真的需要付出我们所想象的那样惨重的代价?

或许已无人顾及以上问题。毕竟由改造激情创造出来的成果不可称之为渺小,毕竟成就可让人迅速麻痹。只是,当这所城市的外来人口越来越多,当这所城市的新一代本地人越来越找不到属于家乡的精神依托,会否形成一种新的社会群体性恐慌?

如今我们的老村还在。村里祠堂供奉的民族英雄,村口老树见证的数百年风桑,天井那眼井水孕育过的数代生命……这些足以构成村民们誓死护村的理由,为何还要强迫个人情感无条件为社会化进程让路?如果所有村庄接连倒下,我们还能借由什么,去纪念那些过去的旧世浮生?

纪一:线坑村(已出)

纪二:三元里(已出)

纪三:文冲村(已出)

纪四:横沙村(已出)

纪五:茶滘村(已出)

》》》蝶变纪之一 ——那些过去或未来的

》》》蝶变纪之二 —— 城市中的隐形迁徙路

作为广州首批城中村改造,三元里与猎德、冼村、沥窖等广州古老城中村一样有着800多年的历史,但三元里在众村改造中有着它独特的地方,不仅因为它是广州至今明确将获3.58亿元改造缺口资金的城中村,更因它还有170多年前的一段传奇历史—抗英斗争,这让三元里成为闻名的英雄村,现今的英雄古村因为聚集着纷繁杂乱的各色人等而透露着浓浓的市井气息。随着改造的推进,因为抗英的光环,让三元里改造多了几份悲壮的味道。为缅怀这段历史,据了解,三元里村城中村改造拟保留(迁移)整饰13处历史建筑,此外,还计划将旧村的巷名作为每栋新建住宅楼的名字,以保留三元里村的历史记忆。

三元里村民自编三元里现状 (图片来源: 搜房网)

随着2011年5月,三元里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同意旧村改造的支持率达到80.2%,已 过规定的80%。三元里的改造如箭在弦上,尽管改造支持率已达到80.2%,各方的博弈还在继续,据了解,即使支持率顺利过八成,也不会立即开拆,而是启动修建性规划的编制工作,进行详细规划,上报市级相关部门。由于三元里村将实行“先建后拆”以及仍有后续流程需要走,预计要到两年之后三元里村方可正式开拆。

相关阅读:

广州房租调查:三元里租金几乎 二沙岛最贵

石牌 棠下 棠东:挣扎与消逝 蜗居在繁华一隅的历史与年华

线坑:消亡与融合 无处安放的2600年萝岗历史

下一篇:文冲改造规划获批将建59栋住宅 万科进驻改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