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官洲:农渔时代过去 国际生物岛上吟唱的别样离歌

——蝶变纪之二——城市中的隐形迁徙路(官洲)

房天下  作者:伍清清  2012-04-04 00:38

[摘要] 关于官洲村那首荡气回肠的离歌,似乎早就应该在2008年10月16日戛然而止。那是被官洲村民称为“搬迁大限”的一天,在那天,人们收拾细软,携家带眷彻底迁出官洲岛。岛上再无他们的安身之所。那首“离歌”也因而完成自身使命,原本该在官洲岛上销声匿迹。然而这歌却似乎成了传说,如今仍被吟唱不止。

编者按:当然不会所有的村子拆改搬迁时都如猎德村般风光。拆迁、赔付、安置等,仍是萦绕在整个旧改事业上空的浓厚乌云,被笼罩的村子迟迟见不得光明。

他们的落寞与旧改的不成气候不能代表村子的落后与破败,在他们被挑进“138”之时,便注定了将要面对一场难以化解的尴尬。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他们是广州城发展的先驱,他们有着“土著”的根的情结,占据了城市最成熟的资源,而如今他们以一种与城市化进程相悖的姿态存在,掌握着当今发展生杀大权的位高权重者,自然急于整改。

然而,他们的搬迁与妥协,不仅是挪个地方安家那么简单。于他们而言,这是一场官民的斗争,是一场心理距离远达万里的大迁徙,生活方式的转变以及利益的重新分配,都是这次斗争所要付出的代价。或许无人关心,这一个原本休养生息在村子里的庞大群体的集体去向,但一条无法无法避免的隐形迁徙之路,正因旧改,在整座城市中慢慢成行。

纪一:冼村(已出)

纪二:石牌村、棠下村、棠东村(已出)

纪三:官洲村(已出)

纪四:石壁 、大洲、韦涌(已出)

纪五:杨箕村(已出)

》》》蝶变纪之一 ——那些过去或未来的

房天下讯 关于官洲村那首荡气回肠的离歌,似乎早就应该在2008年10月16日戛然而止。那是被官洲村民称为“搬迁大限”的一天,在那天,人们收拾细软,携家带眷彻底迁出官洲岛。岛上再无他们的安身之所。那首“离歌”也因而完成自身使命,原本该在官洲岛上销声匿迹。然而这歌却似乎成了传说,如今仍被吟唱不止。

倾尽七代人的热情 去完成一场蜕变

他们搬迁时不忘带走屋前刚种下的黄皮树。你说这是一种何等的眷恋?

故事还是要从15年前说起。

15年前,由广州市东南端、珠江主航道和次航道交汇而形成的官洲岛默默无闻。我猜想她也并不没有想象未来的某天,自己将黄袍加身,如璀璨新星般引所有人瞩目。那时的官洲岛上只有一个村庄、一所学校和一家船厂,没有一座桥,四面环水、交通不便,被戏称为“广州的海南岛”。岛上600多户居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过着延续了600年的农渔生活。

广州旧改 官洲国际生物岛
官洲岛位于海珠南部,紧邻大学城

这种生活原本应该继续传承下去。直到一桩与他们八辈子都没有半毛钱关系的世界标志性事件诞生。

这桩标志性事件与一只绵羊有关——1997年,克隆羊“多利”诞生。一只诞生在太平洋另一边的绵羊当然不会直接影响官洲人们的生活。但这只羊的出现,使得外界普遍认为这标志着生物技术新时代的来临,世界各国、各地纷纷致力于营造能产生这种高新技术的政策环境和土壤。多利给了无数人信心,让许多有关生物工程领域的想法开始进入野心勃勃的实施阶段。

其中一个想法在中国酝酿。1999年4月,广东新绿洲生物技术研究所在接待一位广州市政府领导时,提出了在广州建立生物岛的建议,并迅速得到了官方非常积极的回应。他们看上的,正是这个占地面积约1.82平方公里,位于广州心脏部位,状如一条溯水而上的鲤鱼、如同树叶般漂浮在珠江面上的官洲岛。

10天后,广州市有关部门便派人前往官洲岛了解情况,生物岛这一构想也在当年被广州市委市政府上报给了国家计委,与此同时,前期规划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在《广州国际生物岛首期项目建议书》编制完成后,广州市政府立即组织成立了生物岛开发协调领导小组,由时任市长的林树森担任组长。

广州旧改 官洲国际生物岛

一切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

而此时的官洲村民,或许还不知道,这个宏大的构想,所付出的代价之一,便是身为官洲“土著”的他们,撤离官洲岛。

村民们正式得到消息,应该在几年之后的2004年7月,在海珠区政府下达那一纸官文之后。而这时,他们称呼了几百年的“官洲岛”,已有了一个响亮的名号——官洲国际生物岛。这个陌生的名号,似乎预兆的是,脚下这块养育了无数代官洲人的土地,将不再属于他们,他们审视着周围的一切,不知如何与这过于熟悉的事与物告别。

广州旧改 官洲国际生物岛
官洲岛上的陈氏宗祠上所挂出来的标语

断断续续的拆迁事宜进行到2008年。这个中国楼市的“噩梦年”,于官洲村民来说,滋味同样不好受。当年9月,一场名为“发展生物产业,加快国际生物岛开发建设”新闻发布会召开,宣布生物岛于2008年年底封岛进行进一步建设,并将于年底封岛,不再接待“散客”。这意味着,官洲村民与小岛告别的大限将至。

谁又知道,这一场告别,不仅仅是上下两代人的事情,而是牵连到祖辈七代人的共同情感。这七代人中的第七代,如今已是个两鬓斑白的花甲老人,人们叫他陈伯。陈伯说:“一想到搬迁便有流不完的泪水。毕竟祖辈七代生活在这里,如今要告别的不仅是故土,还有无数先人留下的生活遗迹。”但他亦说了一句让人无比心疼的话,“顾全大局是最重要的!”

这句话同时也是无数官洲人的心声,如同他们挂在祠堂的那句写有“积极支持国家建设是官洲人对祖国深深的爱”的标语一样让人明了他们的心迹。种种无奈,种种不舍,但官洲人终究妥协了,他们倾尽所有,成全了现代化,成全了另一部分人的梦想,他们竭尽全力,打算助官洲岛完成蜕变。

相关新闻:

生物岛携手英国建生物科技CBD

广州国际生物岛标准产业单元(一期)地块土地拍卖公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