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冼村:拆迁的阵痛 繁华之下的"衣衫褴褛"

——蝶变纪之二——城市中的隐形迁徙路(冼村)

房天下  2012-04-02 00:00

[摘要] 提起广州城中村改造,猎德、冼村是绕不过去的话题,冼村位于广州市东郊,东有石牌,南有猎德,西有杨箕,离老城区不到3公里,是一条有着8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改革开放以来冼村成了市中心,更在珠江新城CBD的黄金地段上......

编者按:当然不会所有的村子拆改搬迁时都如猎德村般风光。拆迁、赔付、安置等,仍是萦绕在整个旧改事业上空的浓厚乌云,被笼罩的村子迟迟见不得光明。

他们的落寞与旧改的不成气候不能代表村子的落后与破败,在他们被挑进“138”之时,便注定了将要面对一场难以化解的尴尬。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他们是广州城发展的先驱,他们有着“土著”的根的情结,占据了城市最成熟的资源,而如今他们以一种与城市化进程相悖的姿态存在,掌握着当今发展生杀大权的位高权重者,自然急于整改。

然而,他们的搬迁与妥协,不仅是挪个地方安家那么简单。于他们而言,这是一场官民的斗争,是一场心理距离远达万里的大迁徙,生活方式的转变以及利益的重新分配,都是这次斗争所要付出的代价。或许无人关心,这一个原本休养生息在村子里的庞大群体的集体去向,但一条无法无法避免的隐形迁徙之路,正因旧改,在整座城市中慢慢成行。

纪一:冼村  (已出)

纪二:石牌村  (已出)

纪三:官洲 村(已出)

纪四:石壁 、大洲、韦涌(已出)

纪五:杨箕村 (已出)

》》》蝶变纪之一 ——那些过去或未来的

提起广州城中村改造,猎德、冼村是绕不过去的话题,冼村位于广州市东郊,东有石牌,南有猎德,西有杨箕,离老城区不到3公里,是一条有着8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改革开放以来冼村成了市中心,更在珠江新城CBD的上。2009,为配合亚运会举办,广州市“三旧”改造办全面启动琶洲、冼村、杨箕、萧岗等9条“城中村”的清拆,在如今猎德已变身CBD豪宅的时候,作为邻居的冼村却仍挣扎在拆迁的泥潭里,衣衫褴褛,补偿安置问题、自留地物业的透明度、改造资金......太多的问题撕扯着冼村进化珠江新城CBD又一豪宅区的梦,曾经被冠以“岭南水乡”的它如今一身破败,近在咫尺,清晰可见的广州地标小蛮腰、西塔以及周边高端的商品房更映衬出它的寒酸……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