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石牌 棠下 棠东:挣扎与消逝 蜗居在繁华一隅的历史与年华

——蝶变纪之二——城市中的隐形迁徙路(石牌、棠下、棠东)

房天下  作者:关倩莹  2012-04-03 07:46

[摘要] 也许石牌村、棠下村、棠东村这三条承载着年轻IT人梦想的村落并没有现象中的“脏乱差”。随着周边高楼大厦迫切崛起,它们自身也在逐渐发酵变化着。但这三条村落为为年轻人提供梦想的栖息之地,也渐渐被时间磨平了棱角。握手楼与IT人集散地群成了村的代名词。一群群放逐青春的年轻人年华在消逝......

编者按:当然不会所有的村子拆改搬迁时都如猎德村般风光。拆迁、赔付、安置等,仍是萦绕在整个旧改事业上空的浓厚乌云,被笼罩的村子迟迟见不得光明。

他们的落寞与旧改的不成气候不能代表村子的落后与破败,在他们被挑进“138”之时,便注定了将要面对一场难以化解的尴尬。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他们是广州城发展的先驱,他们有着“土著”的根的情结,占据了城市最成熟的资源,而如今他们以一种与城市化进程相悖的姿态存在,掌握着当今发展生杀大权的位高权重者,自然急于整改。

然而,他们的搬迁与妥协,不仅是挪个地方安家那么简单。于他们而言,这是一场官民的斗争,是一场心理距离远达万里的大迁徙,生活方式的转变以及利益的重新分配,都是这次斗争所要付出的代价。或许无人关心,这一个原本休养生息在村子里的庞大群体的集体去向,但一条无法无法避免的隐形迁徙之路,正因旧改,在整座城市中慢慢成行。

纪一:冼村(已出)

纪二:石牌村、棠下村、棠东村(已出)

纪三:官洲村(已出)

纪四:石壁 、大洲、韦涌(已出)

纪五:杨箕村(已出)

》》》蝶变纪之一 ——那些过去或未来的

房天下讯 《香水》里,帕·聚斯金德如此描述十八世纪的法国:从街道到宫殿,从平民到国王,都是臭不可闻。今天的城中村也许都是那个样子。酸菜鱼、麻辣烫、木桶饭、沙县小吃......空气中市场混杂着各地小吃的气味,停留在店的一刻,也许是食物的香味,离开的一刻,漫在整条街的,就成了食物与烂菜残渣夹杂的似臭非臭的味道。握手楼与握手楼之间,散落的垃圾无人清理。不通风与看不见天空的过道间,散发着霉臭的尘土气味。

也许石牌村、棠下村、棠东村这三条承载着年轻IT人梦想的村落并没有现象中的“脏乱差”。随着周边高楼大厦迫切崛起,它们自身也在逐渐发酵变化着。但这三条村落为为年轻人提供梦想的栖息之地,也渐渐被时间磨平了棱角。握手楼与IT人集散地群成了村的代名词。一群群放逐青春的年轻人年华在消逝,城中村昔日的文化底蕴也在渐渐消失。

并不是所有人都像丁磊、马云一样幸运地实现梦想,从城中村走出。石牌、棠下、棠东与栖身其中的年轻人仿佛就像两条平行线,它们也没像猎德、琶洲那样顺利被改造,而是挣扎在拆迁与缓慢的蜕变中。

广州城中村改造 石牌村 棠下村

棠东密密麻麻的握手楼(来源:房天下)

村落与理想 从“呵欠”中苏醒

石牌、棠东、棠下都是BRT沿线的三条城中村,和曾经的猎德村一样,地理和交通上的优势,让它们有着相同的尴尬。感受最深的恐怕是石牌村。

20年前,这里甚至还没有商圈的概念。20年后,从体育中心到岗顶,天河城百货、正佳广场、万菱汇、太古汇,越来越奢侈的高楼大厦拔地而起。也许石牌村也没想到,如今会被CBD和IT商圈包围。在荒凉地建电脑城,再到购物中心,居然成功了!

如今,在石牌村的另一头——中山大道,越秀地产号称国际甲级写字楼和合景睿峰50米中空复式正在动工。这一栋栋建成或在建的高楼,无不俯视着石牌村成为了天河最繁华衣饰上的一块补丁。

周边都像弹簧一样被迅速拉扯,石牌却像陷入了漫长的睡眠,从“呵欠”中苏醒时,环绕在附近的已经不是昔日的农田和水乡了。在高楼的反照下,这条有着500多年历史的村落渺小得脆弱。

广州城中村改造 石牌村 棠下村

从石牌村池氏大宗祠的大门望出去是越秀地产在建中的高楼(来源:房天下)

“高楼”与“村落”的反差同样映照在那些怀抱理想,聚居在石牌村的年轻人身上。

2012年本科毕业生平均工资水平约在2200—4800元之间。一些外企能给到5000—6000起薪,但这些“慷慨”的公司的职位数与庞大的就业大军相比,不过杯水车薪。大部分骄傲的本科生只能领着“2”或“3”字头的薪水在广州闯荡。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干!尤其对于刚从大学毕业,有着高学历的学生而言,拿着微薄薪水蜗居在城中村,也许是对自己10多年的寒窗苦读的一种讽刺。残酷的现实唤醒着在学校做着美梦的年轻人。

在天河棠下村的论坛上,网友stbiao发出了这样的感叹:“没办法啊,想住在市区中心,就要住在城中村。”确实,拿着那点薪水,如何能奢望租住在小区般舒适的环境呢?现在是连老城区好的楼梯楼,一房一厅都要价1000元以上了。

每天上下班时间,从棠下、棠东、石牌出来的上班族总能挤满每一部BRT。从他们整齐的穿戴中,你很难想象他们其实蜗居在不见蓝天的握手楼中。为了在广州这座城市活下去,城中村的包容兴许已值得庆幸。

“在高楼里上班,在城中村蜗居,一出石牌就是太古汇、天河城,一开始肯定有些不适应,习惯了就好。”来广州打拼了两三年的小王坦言,现实与理想巨大的反差肯定会有挫败感,本科毕业的学历更是讽刺。

广州城中村改造 石牌村 棠下村

不少年轻人的梦想蜗居在城中村(来源:房天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