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常规手段融资处处碰壁 上市房企无奈曲线融资

信息时报  作者:徐岚  2011-11-18 08:20

[摘要] 在上市、重组借壳、再融资以及信托等融资之路接连被堵之后,上市房企正在谋求曲线融资之路。光耀集团通过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以股抵债的方式入主新都酒店,上实发展不到两个月时间就通过拉PE入伙股权融资近20亿,而危机四伏的绿城集团更是通过八方驰援,将内部集资、腾挪项目等方式齐齐用上。

如销售无起色,欲以曲线融资博弈宏调,风险可想而知

在上市、重组借壳、再融资以及信托等融资之路接连被堵之后,上市房企正在谋求曲线融资之路。光耀集团通过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以股抵债的方式入主新都酒店,上实发展不到两个月时间就通过拉PE入伙股权融资近20亿,而危机四伏的绿城集团更是通过八方驰援,将内部集资、腾挪项目等方式齐齐用上。

正如万科总裁郁亮所言,房企“过冬”模式的首要准则就是现金为王。然而信托兑付危机前车之鉴尤在,如果在销售方面没有起色,仅仅想通过曲线融资方式维持高房价,与宏观调控博弈,其中风险可想而知。

融资“四重门”接连被堵

2011年,楼市的关键词是调控。2012年,万科的发展策略是过冬。作为国内房企老大,万科总裁郁亮最近一番言论,让市场对中国房企面临的局面再次关注起来。正如郁亮所言,“过冬”模式的条就是讲究现金为王,“手中的现金比利润更重要”。但是对于本应属于融资渠道最为宽广的上市房企而言,现金并不好找。

自2010年4月“国十条”发布以来,目前尚未有文件明确房企上市融资政策松绑。作为国务院国资委认定的从事房地产业务的16家央企之一,中国水电的获准上市一度被市场解读为A股房企IPO政策松绑的信号,但从目前情况来看仍然只能视作个案。

和IPO一样,借壳上市也是难上难。虽然今年下半年以来已有7家房企借壳重组方案获得证监会核准,其中5家顺利登陆A股。但仔细梳理其重组方案可以发现,关键的重组进程都以调控前为时间节点,在调控前或已过会或已获证监会受理。尽管这些房企成功借壳上市,但由于重组两年后才可以增发股份,因此并不能有效缓解房企的资金需求。而随着借壳上市再融资规则的有望细化,房企借壳之门再度添堵,用广州某业内资深人士的话来说,“新规将防止通过借壳融资来规避资金乱用的现象,房企会犹豫,他们花那么多钱来做方案到底值不值得。”

再融资更是如水月镜花,最近的例子是保利地产和嘉凯城两房企接连放弃已公布的定增方案,就连主业涉及到房地产业务的想要再融资都艰难无比。令房企绝望的是,年初时还被视作救命稻草的信托之门也在被堵死。自绿城信托门之后,房地产信托兑付的即时性和开发周期的长期性矛盾开始浮出水面,兑付危机和可能的违约迹象已引起监管层的重视,银监会防控风险的措施也在升级,监管从严直接导致10月份房地产信托产品成立数量锐减50%。

相关新闻:

房企融资方式扫描 哪条才是房企"脱贫"之道?

经纬房产总经理区俊文:有资金困难的开发商仅为少数

朱欣苑:房企可主动联姻 抱团应对融资困难

房企绕道委托贷款融资受阻 广东银行仍未停业务

下一篇:Google地图惊现中国沙漠一带怪异建筑群(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