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广州年内近10个烂尾楼将"复活"售价接近二手楼

信息时报  2014-07-10 08:08

[摘要] 广州预计有近10个烂尾楼今年年内可入市。位于荔湾区站西鞋业批发商圈的鞋博汇,当属22个烂尾楼中最早被盘活的一个,近一个月该盘成交套数为8套,成交均价为31959元/平方米。加上海珠区的明珠花园、黄埔区鹤林苑5号楼、珠江新城的珠控国际中心、越秀区的麓湖轩等共6个盘都已获得预售证。

 

业主声音

部分业主依法获得租借运用权

在此次调查中,记者发现,这些中心地段的烂尾楼并没闲着,部分烂尾楼盘私下仍然被转租出去或者直接改成了商铺来经营,出租率还挺高。

大德路德鑫阁的一名业主向记者透露,大楼的业主还算比较齐心,虽然烂尾了,但大家通过法律程序拿到了租借运用的权利。他表示,在今年以前,德鑫阁的租借和管理都是由业主自己负责。今年5月份,业主们还找来管理人员成立一家公司,作为物业公司来管理大楼的租借和日常运作。就在物业处,记者看到墙上挂着物业企业法人经营执照,其中公司的业务规模包含了租借管理效劳。

德鑫阁的一名档主则跟记者说:“我们在这开店,但都不住这儿,这里没法住人。”根据这里一名店主的说法,虽然晚上大楼有人值班看守,但晚上无电的大楼谁有胆量住在里面?

而荔湾区汇成花园虽然住了不少的租客,但在记者采访中,有很多人都表示由于小区内那两栋烂尾楼年代太久远,都完全没有留意过,也不清楚是什么原因导致的烂尾。记者采访到的住户也都是外地人,称没听说过跟这两栋烂尾楼有关的事情。只是由于租金便宜,交通还算方便,就一直住了下来。

专家声音

盘活后仍有利润空间

对于在楼市低迷期仍然有不少烂尾楼重新入市这个问题,广州知名地产专家邓浩志表示,这些被盘活的项目都经历了漫长的盘活过程,走了很多的程序,这个过程往往长达数年。虽然现在市场并不景气,但从整体来看,这么多年广州的房价一直呈现上涨趋势。不少烂尾楼项目盘活后重新入市,仍然是有利润空间的。至于目前仍然未盘活的项目,很有可能是面临着严重的债权纠纷问题,后来者很难接手。

烂尾项目可改造成安置房

有专家认为,从地方政府层面看,此类烂尾项目影响市容市貌,所以需要从城市建设的角度推进解决。一方面给予此类开发商相应的资金补贴,加快烂尾项目的改造。第二个方面是促成此类项目股权的转让,让其他有实力的开发商接盘。第三,在规划允许的情况下,对该项目的产品定位进行重新审视。很多时候由于项目本身定位不成功,从而导致后期的盈利无望,房企在中期以烂尾的形式进行止损。所以要根据目前政策的导向,积极进行烂尾项目的业态调整。比如将此类烂尾项目改造成安置房,迎合目前棚改下的住房需求。

对于房企来说,盘活烂尾楼,应积极推行股权融资模式,让别的企业积极参股,从而扩大资本金。在获取资金的时候,能够扎实推进烂尾项目的推进。若资金确实紧张,忍痛割爱也是一个明智策略,从而盘活资金。

楼市低迷环境下盘活更难

广州知名地产专家韩世同认为,广州市在2003年曾发布过针对当时130多处烂尾楼的盘活文件,基本上都是“一楼一策”,而现在整个广州余留的烂尾楼为数不多,压力也减小了,并不会像以前那样迫切解决问题。

如果到现在都没有盘活并且没有盘活方案的话,那一定是债务纠纷或者土地纠纷始终没有解决。在如今楼市低迷的环境下,盘活烂尾楼比以前更难。烂尾楼主要是因为债务问题,债权、纠纷等问题并不容易解决,有的开发商已经跑路,有的存在违规问题等。以前的问题不解决,后面的人就无法接手,而政府在这方面也只能起到协调作用,市场不好的情况下盘活的可能性更低。

相关阅读: 

"广州第二大烂尾楼"合银广场终于通过规划验收

烂尾11年白云"云梯山庄"重建 将新建4栋住宅楼

荔湾18年烂尾楼盘活 苦候18年的回迁梦实现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