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中国房企将再现“世界第一”从最大到最强还有多远?

金羊网—羊城晚报  2009-10-13 15:35

[摘要] 9月29日晚,恒大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世界最大市值”的中国房企将要出炉。按照此前市场预计,恒大市值将达千亿级。

9月29日晚,恒大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世界市值”的中国房企将要出炉。按照此前市场预计,恒大市值将达千亿级。

楼市疯狂的2007年,也曾催生了中国房地产史上的“世界”。万科当年共销售住宅4.8万套,销售套数居世界首位,跻身全球的住宅企业行列。这一次,恒大融资额高达10亿-15亿美元,接近百亿元人民币。对比万科1991年上市时,其发行总市值不过是2800万元,可谓今非昔比。

全球经济危机,中国风景独好,产生“世界”并不稀奇,社会的疑问在于,在房地产这一备受争议的行业,,离“最强”究竟还有多远?

中国速度,“世界”有了对手

与黄金周前通过上市聆讯的消息相呼应,10月9日,恒大再次传来了好消息。据克尔瑞等机构发布的报告显示,前三季度,恒大在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面积、在建工程面积等多项指标均跃居,甚至在第三季度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面积、销售金额上,都撼动了“老大”万科的宝座。

前三季度,恒大实现销售面积453万平方米,而头顶“世界”桂冠的万科不过是441万平方米。不仅如此,恒大的新开工面积大幅提高,全年在建面积为1700万平方米左右,傲视同行。在恒大上市前夕,这一数据无疑在向世界投资者、机构传达着一种特别的信心。

罕见“破发”,国际资本疑虑犹存

然而,上市也并不代表一帆风顺

9月30日,类房地产企业股华南城(01668-HK)在港交所上市,早上一开盘就比发行价2.1港元折价28.1%至1.51港元,创下年内新股次差纪录,收市也仅收于1.62元,比发行价低23%。10月2日,上海恒盛地产也在港交所正式挂牌交易,开盘报3.59港元,盘中跌幅收窄,收盘报3.76港元,仍较招股价4.4港元跌15.5%,成为港交所不多见的“破发”新股,引起市场关注。

至10月9日,恒生指数已连续上涨数日,恒盛地产仍再次下跌3.25%,收于3.57元,离发行价越来越远。与此同时,华南城也再跌1.95%,收于1.51元。“主要原因是国内楼市大涨之后转入牛皮状态,国际资本对内地房地产企业的前景还有疑问。”招商证券(香港)联席董事张志春接受本报采访时指出,如果市场对其成长性不看好,就会认为定价过高,这两只股目前只是跌回更正常的交易区间。

房地产专家韩世同指出,内地房地产企业由“大”到“强”还有很大差距。目前房企的资产负债率普遍达到70%-80%,很多公司的净资产负债率更是达到负数,而对比香港的和黄、新世界、新鸿基等几大地产集团,其资产负债率仅为20%。

整体形象欠佳,房企仍需“立品”

前不久,中原(香港)地产董事局主席施永青曾谈到,近年回内地工作的机会多了,发觉大陆的房地产商的社会形象整体欠佳。“香港的地产商,如李嘉诚等起码曾有一段时间被人羡慕过,内地的地产商则有一定的差距,原因是他们暴发得比香港的地产商还要快。”

优质的产品是一个企业获得良好品牌形象、社会形象的基本条件,但就连做到“世界”的万科董事长王石本人也都在感叹:“这几年中国房地产企业的产品不是越做越好,有的甚至还比以前还差。”房地产专家郭海臣指出,企业要由大到强,核心技术极其重要。可口可乐独特配方、微软的核心技术等都是其做“强”的关键。但对目前房地产企业而言,克隆成风依然大行其道,核心技术苍白无力。

相关新闻:

亮点个盘点缀“十一”楼市 万元时代存调整压力

开发商资金足 未来或继续"以价补量"盈利模式

广州外出回流 首次置业买家无奈转向二手市场

下一篇:房贷新规瞄准一房三价:或者多交税 或者少贷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