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二手房价松动“笋盘”频现 自住买家可留意

广州日报  作者:王荔珏 李凤荷  2014-05-12 07:39

[摘要] 不过,无论是一手楼还是二手楼,买家关注的仍仅仅集中在价格较吸引的楼盘或房源上,尤其是二手楼,业主放高价或放盘价与市场价差不多的房源,对买家的吸引力远不如价格出现松动或价格低于市场价的笋盘高。

受贷款未现松动等因素影响,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广州二手住宅市场看楼量保持平稳,成交量则保持在平时周六日水平,小长假并没刺激广州二手楼交投。合富置业市场经理梁燕明表示,“五一”假期市场关注的焦点主要集中在一手市场,趁“五一”假期特地物色二手物业的买家,需求目标和指向性一般都非常强。不过,无论是一手楼还是二手楼,买家关注的仍仅仅集中在价格较吸引的楼盘或房源上,尤其是二手楼,业主放高价或放盘价与市场价差不多的房源,对买家的吸引力远不如价格出现松动或价格低于市场价的笋盘高。

梁燕明更表示,尽管目前市场上已出现为数不少的笋盘,但对市场成交制约作用明显的信贷政策则丝毫无松动的迹象,尤其是首套房贷利率大多都出现上浮的现象,令对房贷依赖度较高的“刚需”购房人士入市积极性受到一定影响。来自合富置业的成交数据统计,4月份广州二手住宅市场上按揭购房比例未见明显回升,仍维持在接近六成的水平,而去年同期按揭购房比例处于接近七成的高位。

广州笋盘

珠江新城豪宅区

也有笋价盘源亮相

今年一季度以来二手住宅市场交投活跃度均不及往年同期,中心城区价格高企、信贷未见松动等因素,均成为制约楼市成交的重要因素,再加上一手楼盘促销频现,促使急于出货套现的业主,叫价终于出现较明显的松动,市场上业主愿意给予的平均议价空间也从年初不到5%扩大到7%。

梁燕明表示,现时就连珠江新城、滨江东这些业主心态普遍较强的传统核心区域,近期也出现一些价格较吸引的笋盘。如现时珠江新城有一套94平方米的三房单位,业主以328万元的笋价放售,而目前同一楼盘放售的其他同类房源,业主开价普遍都在350万元左右。

据透露,业主愿意以笋盘出售物业,主要是资金周转或套现换房的需要。此外,现时也有一些投资客出货套现,因此令二手市场上也有面积较小的笋盘放售。如滨江东目前有一套44平方米的小户型电梯楼单位,业主开价105万元,而今年一季度同一楼盘类似小户型单位的成交价基本都达110万~120万元。

自住买家占主导

专挑笋盘入手

进入4月广州二手住宅价格保持稳中有升的态势,不过,目前的楼价水平已比去年同期上涨了不少。来自合富置业成交数据统计,2014年4月广州二手住宅市场成交均价为23032元/m2,环比3月微升6.9%,同比2013年4月上升22.9%。楼价高位企稳,再加上信贷环境毫无松动的迹象,因此部分购房预算紧张且对房贷依赖度较高的“刚需”买家,在决定是否马上入市时略有犹豫。

据合富置业成交数据统计,4月份出手购买二手房的买家仍以“刚需”型自住买家为主导,其中,受首套房贷利率上浮及信贷环境未见松动的影响,首次置业型购房个案占比约60%左右,与去年同期首次置业占65%相比有所下降,而资金实力相对雄厚的换房型买家,受信贷额度紧张的状况影响相对较小,促使4月改善型换房需求成交个案占比升至30%,与去年改善型购房占比仅27%相比略有增加。

目前有意出手购房的买家,以自住型需求占主导,对笋盘的关注度较年初进一步增加,尤其是有能力一次性付款购房的买家,普遍都要求业主在价格上进一步作出让步。而从整体市场供求情况来看,符合“刚需”置业需求的中小户型单位仍市场欢迎,4月份多达82%的二手住宅成交个案物业面积在110平方米以内,而去年同期这个面积段物业的成交占比仅77%。

 相关新闻:

天河车陂降价业主多达8成 广州二手楼现笋盘

为买"证满五年"房省5.6%营业税 却惹来一身骚

4月广州二手楼价降5% 公积金购房量不升反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