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为买"证满五年"房省5.6%营业税 却惹来一身骚

广州日报  作者:李凤荷  2014-05-05 07:46

[摘要] “证满5年”是不少二手房的一大卖点,省下5.6%的营业税,听起来非常诱人。有的业主急售,房子未满5年就拿出来放售,与买家商量可以等“证满5年”再递件。殊不知,在或长或短的等待期里,其实可以发生很多事情。

“证满5年”是不少二手房的一大卖点,省下5.6%的营业税,听起来非常诱人。有的业主急售,房子未满5年就拿出来放售,与买家商量可以等“证满5年”再递件。殊不知,在或长或短的等待期里,其实可以发生很多事情。

记者身边恰有两个这样的案例:一个是“轻量级”麻烦,买家觉得按揭费交贵了,觉得非常不爽,且业主递件时间难约;一个是“重量级”麻烦,买家提前成交还需要帮业主还贷,结果因为两次而被业主告上法庭。

对此,地产人士认为,有业主见物业“证满5年”,放盘价比其他证不满5年的二手房要高,无形中已把税费差拉平,等不等“证满5年”也一样;楼价时时变动,一年半载后才递件的“远期”交易对买卖双方构成不同风险,哪家得便宜另外一家就受损,且本身信任基础就不牢靠,建议买卖双方如非必要,还是应该网签后及早办理递件过户为妥。

广州二手房

“轻量级”麻烦

疑被按揭人员收贵按揭费

去年12月,徐先生看中一套二手房,这个房源在今年4月达到“证满5年”,于是双方在中介的促成下交易,当时一次性支付10万元定金,约定“证满5年”即递件。徐先生找的按揭银行是一家中小商业银行,按揭公司也是银行推荐的,他贷款不到100万元,按揭费用6000元全包,算下来按揭费不到千分之六,当时徐先生还以为自己捡了个便宜。

今年4月,终于等到了“证满5年”的时间,麻烦事却接踵而来。一是递件过户采取的是过户与入押同时办理,按揭公司人员居然不愿意到场协助递件,他称这是银行的事情。接着,这位按揭人员又要求递件当天就把所有的按揭费用打给他。另一件麻烦事则与业主有关。本来他们商定“证满5年”的第二天就递件,不料业主说要出差,需临时改时间。

按揭费上限应

不超过贷款额1.2%

记者点评:徐先生的抱怨疑似是被按揭人员收贵按揭费。

对于提前签约、延迟递件的“远期交易”来说,买家在匆忙签约后有充足的时间去搜集资料,对收贵按揭费的小小不满经过几个月的发酵,往往会变成怨恨。

根据广州市房地产中介协会按揭分会与会员制定的按揭费上限,有关收费不得超过贷款额的1.2%,徐先生支付的按揭费其实是位于市场中游水平,当然按揭市场竞争大,不排除有行家开出更低的收费。

 相关新闻:

中介隐瞒二手房楼龄 致买家积金贷款受阻

天河车陂降价业主多达8成 广州二手楼现笋盘

二手房"房龄"引发的纠纷 买房要注意房龄大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