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年间楼巴由兴及衰 现仅剩三家公司都在喊亏

广州日报  作者:肖桂来  2014-04-17 09:11

[摘要] 3月25日,广州一大型楼盘楼巴停运,影响万名业主出行。1992年,作为“睇楼车”的楼巴驶入公众视野,随后转型为业主楼巴,至今楼巴已走过20多年。其间,楼巴纠纷风波频现,业主揪心,物管闹心,楼巴之“痛”难解。

 

3年间从800辆减到378辆

记者查询历史数据,2004年,广州共有楼巴800辆,线路100多条。2011年,全市大约有800辆楼巴,有40多个楼盘开行100余条楼巴线路,日均发车5000余班次,日均客运量约13万人次,其中番禺区占七成。2011年至今,楼巴进入快速萎缩通道,不到3年的时间,楼巴车辆数量缩水一半多。截至2013年8月,全市共有楼巴线路72条,涉及楼盘30个、车辆378辆,日均发送2448班次、46410人次。

目前,广州主要的楼巴运营者不多,碧桂园、祈福、雅居乐三家楼巴尚在运营。相同的是,各方都表示经营“入不敷出”。其中,碧桂园楼巴共有150辆楼巴,司机300多人,20多条线路。其负责人表示经营“年年亏”,每年补贴300万元。祈福新邨目前共有120辆楼巴,司机200多人,20条线路,是整个广州楼盘中开发商提供楼巴的社区。而雅居乐的楼巴目前租赁机场快线车辆与司机运营,共有9辆车。

最冷线路:日均发车4趟仅28人次

昨日,本报记者拿到广州某楼巴公司各车队的运营情况数据。数据显示,楼巴各线路冷热不均,其中实时热门线路在日均发车320车次,日均客流6200人次,最冷线路日均发车仅4车次,日均客流为28人次。

广州碧桂园

约5000住户,6辆车。现有3条线。其中,至洛溪线路最旺,日均运行车次为96,日平均客流2500人次。至华泰宾馆线路最冷,日运行车次为4,日均客流仅为28人次。

华南碧桂园

逾3000住户,27辆车,现有4条线。其中,至宏发大厦线路最旺,日均运行车次为66,日均客流1080人次。至新中国线路最冷,日均运行车次为22,日均客流136人次。

凤凰城:

2万住户,72辆车,现有5条线。其中,至宏发大厦线路最旺,日均客流为6200人次。至新塘线路最冷,日均客流320人次。

 相关新闻:

增城一小区楼巴停运 过万业主出行受影响

增城业主又堵楼巴 翡翠绿洲业主要求增加车次

广州19个市郊大盘逾50条市区楼巴线路 且行且珍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