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年间楼巴由兴及衰 现仅剩三家公司都在喊亏

广州日报  作者:肖桂来  2014-04-17 09:11

[摘要] 3月25日,广州一大型楼盘楼巴停运,影响万名业主出行。1992年,作为“睇楼车”的楼巴驶入公众视野,随后转型为业主楼巴,至今楼巴已走过20多年。其间,楼巴纠纷风波频现,业主揪心,物管闹心,楼巴之“痛”难解。

 

角力场:业主与物管的“拉锯战”

3月25日广州凤凰城楼巴停运,影响万名业主出行。这仅是楼巴纠纷的一个缩影。2013年,广州楼巴纠纷达近十件,多为司机维权、楼巴超载、改线涨费、停运等。其中,2013年年初,广州社区祈福新邨200多名楼巴司机停运最引人关注。

纠纷在运营成本骤升和公交体系日益完善背景下展开,楼巴成了业主与开发商(物管)的角力场。业主一端,当初购房时开发商的承诺有楼巴服务,但服务却不断缩水,班次减少、路线缩水,甚或干脆取消。物管公司一端,运营成本太高,常年出现亏损,楼巴经营步履维艰,抱怨四起。

司机断层 工资水涨船高

楼巴运营成本主要有油耗、司机人力成本、车辆折旧费、维修费、规费(过桥费、年检费、年票、车辆保险等)。广州某楼巴公司的账单显示,“2010年亏损近253万元,2011年亏损近195万元,而2012年亏损又达253万元。”“早晚高峰总是要跑一程空车,5个人坐车车票费连油钱都不够。”该楼巴的运营负责人称。

其中,人力成本是增长最快的,其原因是A1照司机断层,市场缺口较大。过去每年都可由B照考A1照,现在必须B牌5年之后,才能考A1照。五年间就形成了断层。短缺造成了司机工资水涨船高。该负责人称,“司机月薪平均5000~7000元,闹意见要求涨工资的事偶有发生。”“中间人群”喜楼巴舒适

随着公共交通网络完善,取消楼巴成为一些楼盘的选择。但对楼巴停运,不少业主却“不买账”。记者选取广州碧桂园为观察点,该楼盘公共交通布置较完备,公交有多条线路,地铁2号线南浦站C出口就在门口。纵然出行不难,撤销楼巴仍遭到业主的强烈反对。目前,该楼巴保留6辆车,在早晚高峰期发车,其中某线路日均客流稳居千人次。对此,业内人士分析称,这是因为“中间人群”存在,这些人群“高不成低不就”:坐公交嫌停站多、时间慢,坐地铁怕太拥挤,坐出租车又太贵、打车还难。

就票价而言,楼巴性价比较高。“该楼盘月票210元,可乘坐50次,均价4元多。更重要是时间成本,去天河只需35。”该人士称。

法律盲点成发展隐忧

广州碧桂园楼巴服务公司副经理赵惠珠认为,楼巴在法律上是“没娘管的孩子”。2007年,《广州市楼巴管理暂行办法》出台,规定“本市行政区域内从事营业性楼巴经营的,应当取得客运经营许可”。规定出台后,广州多家楼巴开始申办客运许可证。

赵惠珠认为,现在楼巴虽有牌照,但游离于法律之外。目前广州把楼巴多归于“旅游客运”类别,但楼巴与旅游客运不同。“旅游客运是不能按站点售票,也不能进站停车落客”。

今后路怎走?

定制公交or商务快线

随着开发商不断取消楼巴,停止“输血”,楼盘业主出行的问题被抛回给社会。当楼巴运营方把楼巴问题抛向社会,政府该如何去做?2013年广州市交委公布《广州市楼巴问题一揽子工作方案》,承诺不因完善公交强行取消楼巴。

《方案》提出,“对开发商售楼时已做出楼巴服务承诺的,各区、县级市政府要督促其继续开行。”“对楼巴确实无法继续开行的……可按市场化原则开行社区快线。”对此,有人解读为政府意欲让楼巴“公交化”。

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陈谭认为,“楼巴逐渐退市是发展趋势,但公共交通不能缺位。哪怕一条线路只有一个乘客,公共交通都应覆盖。”

也有业内人士提出一种路径:“商务快巴”。根据香港经验,这种交通工具介于出租车与公交车之间,只停靠某些大站,价格位于公交车与出租车之间,业主能消费得起,又能给出行带来便利。该人士指出,首先应通过立法给楼巴一个位置,转型为客运企业,允许楼巴可拉载非小区业主。“现在小区门口都是黑车,说明是有市场需求的,楼巴有生存空间。关键一点是,政府对于公交有补贴,但对我们没有补贴,公交车停站是合法停载,我们却是非法的。建议政府给予补贴,减少空载率。”该人士说,《广州市楼巴管理暂行办法》已到期,希望政府能在出台新办法之前,更多考虑楼巴生存发展的需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