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广州楼市调控继续不放松 专家称调控应该支持刚需置业

信息时报  作者:罗莎琳  2012-05-18 09:27

[摘要] 随着宏观调控政策的深入,楼市以价换量的局面已基本形成,尽管降低了买房的门槛,但随之而来也影响了政府的土地及财政收入。楼市调控政策是否该终结,楼市真的到了非救市不可的地步了吗?日前,江苏扬州在这个问题上表明了自己的态度。

 随着宏观调控政策的深入,楼市以价换量的局面已基本形成,尽管降低了买房的门槛,但随之而来也影响了政府的土地及财政收入。楼市调控政策是否该终结,楼市真的到了非救市不可的地步了吗?日前,江苏扬州在这个问题上表明了自己的态度。该市在发布的新政中表示,对个人新购买的成品住房给予一定的奖励。不过有趣的是,上海紧接着却从紧限购的窗口,目前单身上海户籍人士若名下已单独持有一套居住房,不能再购买第二套居住房。

五一期间不少楼盘大手笔推出优惠促销,令广州楼市出现了阶段性的回暖。

政策一紧一松:两个城市,两种态度

上海部分区县房产交易中心发出通知,目前,单身上海户籍人士若名下已单独持有一套居住房,不能再购买第二套居住房。据了解,这并不是上海次收紧楼市限购令,今年2月27日,上海市房管局发布《上海市人民政府厅关于进一步严格执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完善本市住房保障体系的通知》,其中规定:“本市户籍居民家庭的子女成年后,确因婚姻等需要、且该子女无产权住房,才可在本市限购1套住房,并严格按照现有政策执行。”

有趣的是,在上海紧缩楼市调控的前两天,扬州却采取了救市的做法。扬州市财政局、市房管局联合出台通知,对个人新购买的成品住房,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及以下的,对购房人给予所购房屋合同价款千分之六的奖励;对90平方米以上、120平方米以下的,给予所购房屋合同价款千分之五的奖励;对120平方米及以上、144平方米以下的,给予所购房屋合同价款千分之四的奖励。凡是申请奖励的成品住房,必须为个人在本通知执行期间从房地产开发企业新购买的、且在商品房销售许可证中载明为成品住房的商品住房。购房时间以商品房买卖合同备案时间为准。

扬州此举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对此,扬州房管局回应称,出台对个人购买成品住房进行奖励的通知是为了加快推进扬州市成品住房的开发建设,至2015年时市区中心城区新建住房比例达到40%的目标。

各自原因:扬州为提振成交量 上海调控决心坚定

据了解,从去年以来不少城市对楼市政策出现了放松,最终都以夭折结束。业内人士表示,扬州救市政策和其他楼市松绑的城市原因一样,就是地方政策与中央的博弈。

满堂红集团研究部高级主任肖文晓表示,扬州新政出台背后的原因与去年年底就被叫停的佛山新政是一样的,就是地方政府无法忍受调控后土地财政,以及与房地产相关税收的收入急剧减少的现实,因此不惜冒着被中央政府“打板子”的危险,意图借此提振楼市的成交量,以达到救市的目的。

不过,方圆地产首席分析师邓浩志认为,其他地区出台支持购房政策都是面向初次置业者、改善需求的刚需客户,而扬州这个政策则是面对大部分买家的。扬州的政策太大胆,和中央背道而驰得太厉害。

而对于上海从严限购政策,地产人士表示,新政是上海对限购标准的重新界定,比之前更加严格。自限购以来,上海对限购标准越来越严格,去年7月取消补税购房,今年2月规定子女无房才能购房1套,这都表明上海的调控并无放松之意。

经纬行研究中心高级主任曾英杰认为,上海的限购令本身就已经是比较严厉的,在目前的背景下仍然在逐步收紧,这从另外一个侧面表明了中央对于房地产调控的决心。因为,从2011年四季度开始,不少地方政府都有给政策松绑的迹象。而进入2012年之后,地方政府给政策松绑的迹象更加明显。在这样一个背景下,通过对上海限购政策的收紧,来表达中央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的决心。 

广东工业大学房地产高级经济分析师申格联也表示,单身人士若名下已单独持有一套居住房,不能再购买第二套居住房,这是合情合理的,其他一线城市应该效仿。因为从居住需求看,一套房已能满足单身人士的需求,应该实行限购。

 相关新闻:

调控吃紧降价成必然 今年房价点或在国庆

住建部关键期定调:继续限购 决不让调控反复

调控下楼市转热 今年房价点或在国庆

楼市调控大局未变 限购底线不松绑

超八成地方新政过关 楼市调控毁于“蚁穴”?

下一篇:房企出逃趋势显 龙头老大外拓境外建房国人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