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天河北9万平写字楼空租 企业"搬新"潮推高空置率

新快报  2012-03-30 07:59

[摘要] 近日,新快报记者走访写字楼市场时发现,天河北、环市东和东风路等广州传统商圈出现了不少空租或即将空租的写字楼单位,令这些传统商圈租赁市场供应大增。

近日,新快报记者走访写字楼市场时发现,天河北、环市东和东风路等广州传统商圈出现了不少空租或即将空租的写字楼单位,令这些传统商圈租赁市场供应大增。满堂红商业地产部区域经理简光广表示,仅天河北一带,到今年年中,将有8万-9万平方米的空租写字楼进入市场寻租,而到了年底,更有可能增加至10万平方米。业内人士指出,与珠江新城等新商圈相比,天河北交通、生活配套成熟,商务氛围浓郁,而且甲级写字楼集中,目前供应放量,议价空间大,是成长型企业进驻天河的好时机。

河北写字楼商圈近期的空租面积是有史以来的,连曾是广州写字楼地标的中信广场也有2900平方米的空置面积。

1

整层空租频现天河北

天河北商圈是广州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兴起的CBD区,商圈中的中信广场、财富广场、维多利广场,中泰国际广场、大都会广场等甲级写字楼曾是企业争相进驻的热门点,不少企业更是以能进驻天河北为荣。曾几何时,不少刚进入广州的企业想在天河北寻找整层或上千平方米的写字楼都非常难得。但从去年底开始,天河北商圈开始出现越来越多大面积甲级写字楼单位放租,小则上千到几千平方米,大则上万平方米,整层甚至五六层一起整体放租的都有,盘源之多为近年罕有。简光广表示,通常大面积甲级写字楼单位的租约是2-5年,有企业想退租都会提前通知业主,业主也会提前半年甚至一年招租。目前放租的写字楼有的是现在就已空置,但大多数租约到今年五六月才到期,现在是提前招租。来自满堂红的写字楼调研数据显示,中石化大厦目前大概有1万平方米写字楼放租,耀中广场、中泰国际广场、大都会广场都有约4000平方米写字楼放租,而中信广场放租面积也有2900平方米。中立地产的数据显示,天河北个别写字楼的突置率甚至超过70%。

2

企业“搬新”潮推高空置率

天河北写字楼空置率为何急升?简光广表示,随着广州新CBD区珠江新城有更多高端写字楼投入使用,总部经济效应已日显,越来越多原本在天河北的企业,特别是外资企业和国内大中型企业,都将企业总部从天河北搬到珠江新城去。如IBM、宝洁、通用集团等外资企业,还有广州银行、招商银行、国安银行、广汽集团等国内金融企业和其他大型企业,都纷纷搬到珠江新城中轴线附近。除珠江新城外,还有的搬到了天河路、琶洲等区域,如汇丰银行就搬进了天河路的太古汇。与天河北相比,珠江新城等新商圈的写字楼项目更新、定位更高端,自然吸引众多大企业“追新”,从天河北、环市东和东风路等传统商圈搬出。天河北因为之前是众多中外大企业总部所在地,因此受影响也最为明显。

中原地产工商铺市场及研究总监刘广浩也表示,大型企业总是喜欢在都市最热门的核心地,加上企业扩张的需要,“搬新”潮是必然的。预计在今年二三季度,珠江新城将有大批新写字楼投入使用,如保利V座、珠江城、利通广场、广州银行大厦、高德中心、广晟国际大厦等等,这些新项目还将吸引了不少原本在天河北的企业进驻,届时天河北写字楼的空置率还会更高。

简光广指出,从数量看,天河北一带目前放租的写字楼面积可说是近年来的。保守估计,到今年五六月,整个天河北有8万-9万平方米的写字楼单位空置,如果消化速度慢的话,到年底空置面积可能会增至10万平方米。

相关新闻:

天河北9万平写字楼空租 企业"搬新"潮推高空置率

税率下调住宅放租鲜有交税 商铺写字楼评估价"反弹"大

一度烂尾十余载 新中国大厦调整功能做写字楼

投资者选错路?甲级写字楼投资高出 近一倍

下一篇:珠江新城新总部写字楼上市 买家入市门槛7000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