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住房货币化补贴与房价脱节 专家呼吁二次房改

羊城晚报  2009-08-27 16:58

[摘要] 据《北京晚报》报道:国内14位房地产界专家学者日前联名上书国土资源部及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建议进行二次房改,建立“三三制”住房制度,解决中等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

据《北京晚报》报道:国内14位房地产界专家学者日前联名上书国土资源部及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建议进行二次房改,建立“三三制”住房制度,解决中等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

搜房网调查:广州楼市“金九银十”会来临吗?

【推荐阅读:广州楼市黄金月来临 各区新盘新货齐亮相

【推荐阅读:住房货币化补贴与房价脱节 专家呼吁二次房改】

【推荐阅读:"金九银十"提前打响 广州九月楼盘新货逐个数】

【推荐阅读:成交回稳略升郊区盘继续发威 着数楼盘逐个数】

【推荐阅读:9月广州楼市将掀热潮 “西关情结”力促荔湾新盘

此次联名上书的发起人、住宅法专家李明向记者表示,目前保障性住房制度基本满足了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需求,商品住房制度满足了高收入家庭的住房需求,但中等收入家庭的住房供给却是空白。

此次14位专家提出的“三三制”就是基于三个阶层,实行“三种住房制度、三类供地方式、三支队伍参与”。具体而言,针对中等收入家庭,提出了“四定、两竞公共住房”,即非营利公益性建房机构和建筑开发商以“定地价、定建房标准、定税费率、定5%利润率,竞房价、竞建设方案,综合打分高者得”方式投标建设的准市场化平价住房,供应对象主要是占城镇人口60%左右的中等收入家庭。

据悉,我国1998年开始轮房改,明确货币化方向。但时至今日,相当部分中等收入家庭反映,既买不起商品房,又不能享受政策性保障住房。

住房保障回归“单位为主”?

“二次房改”的呼声,今年陆续有闻。中国投资学会副会长刘慧勇4月22日曾向新华社辖下《经济参考报》呼吁:“二次房改”越早启动越好。

刘慧勇认为:“目前我国城镇居民的住房货币化补贴政策与市场房租房价严重脱节。对于城镇大多数中低收入居民来说,住房货币化早就名不符实,住房保障只能依赖政府。而政府很难有足够财力对多数居民提供住房保障,随着时间推移和新职工增多,这一矛盾将更加突出。我国需要重新审视城镇居民住房体制,考虑启动‘二次房改’”。

刘慧勇直指,目前我国城镇居民住房体制的缺陷,除了“货币化补贴与市场房价严重脱节”外,保障性住房的供给对象也定位模糊,比如是否包括进城长期务工人员,在制度上面临尴尬,另外,保障性住房的供给方式和程序也存在漏洞。

他还指出,禁止单位提供住房实物保障也存在弊端:一方面是无法就近上班的职工与日俱增,增加城市交通量和能耗,另一方面,也削弱保障性住房的周转性、流动性,更重要的是,保障性住房建设与供给的责任全由政府承担,难免漏洞百出。

对于“二次房改”,刘慧勇认为,应力争达到四方面目标:促进职工居住“半就近”、住房保障全覆盖、引导住房升级有节制(抑制高收入家庭过分扩大住房面积)、促使住房流转更规范。

他认为,“二次房改”应遵循城镇住房保障“单位为主、政府为辅”、单位住房保障“实物安居、货币宜居”、商品住房“面积设限、税收优惠”等原则。

刘慧勇建议,政府应鼓励(含资金支持)用人单位就近为低收入职工购建廉租房。单位就近拥有房产,只供廉租,永不出售,提职迁出,周转使用;另一方面,用人单位应给无廉租房职工发放足额货币房贴。而对于既无固定单位、又无住房的“双无”居民和困难单位员工,政府应提供廉租房。

相关新闻:

房价上涨过快高层再敲警钟 成交或将持续下跌

楼市近期怪事频出 房价"疯"了人不能"疯"

六年来半数地王难解套 房价走高难成救命稻草

广东的房地产:未与房价共舞 未与同步

下一篇:广东不少收费公路“变性”背后多是利益作怪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