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广州市民购房意愿:可接受房价在1~2万元之间

鹤山楼市猪事丁  2014-05-21 08:33

[摘要] 的形式成功访问了384位20周岁以上且在广州居住半年以上的城市居民,调查涵盖了各个年龄层、文化程度及收入水平。调查显示,逾八成的受访市民认为广州现在的房价高,过五成受访市民认为广州房价会继续上涨。如房价下调,超过五成的受访者选择继续观望,选择出手的市民不到两成。

编者按:透过现象看本质、只有调查才有发言权,虽然人类正在迈向大数据时代,但传统的调查统计分析,依然具有它的独特优势。比诸网络数据,传统调查的随意性、情绪化相对较少,且更注重样本的合理性、提问的科学性、沟通的顺畅性。从本周开始,信息时报将与暨南大学舆情研究中心合作,每周推出一篇“数说财经”专题。我们尽量通过合理、严谨、科学、客观的样本调查,以期反应广州市民在财经生活中的真实态度,为读者了解当下最火热最前沿的财经话题提供有用的佐证和参考。

今年以来,楼市状况急转直下,交易数据较往年可谓愁云惨淡。如今,“红五月”已过半,广州的楼市成交却依然不振,而市场上关于楼市下跌的种种观点也导致购房者愈发迷茫。

如此,目前广州的房价对广州市民来说是高是低?房价波动下广州市民的购房意愿如何?近日,信息时报协同暨南大学舆情研究中心于2014年5月开展了主题为“广州市民购房意愿调查”的民意调研,利用问卷调查的形式成功访问了384位20周岁以上且在广州居住半年以上的城市居民,调查涵盖了各个年龄层、文化程度及收入水平。调查显示,逾八成的受访市民认为广州现在的房价高,过五成受访市民认为广州房价会继续上涨。如房价下调,超过五成的受访者选择继续观望,选择出手的市民不到两成。

广州市民购房意愿

八成市民认为房价过高

市民陈女士在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目前房价处于波动阶段,但并未影响她的置业计划,相反,她认为此时是购房的一个好时机。上周她就以236万元的价格购置了一套位于天河公园附近的二手房,这亦是她的首套住房。

而对于广州房价而言,有逾八成的市民认为广州房价高,其中33.3%的受访市民认为广州房价太高,认为广州的房价合理的受访者仅占 11.7%,而仅有 1.6%的受访者认为广州房价过低。而与2012年暨大舆情中心的相关调查对比,认为广州房价太高的比例下降了 10.8%。

暨南大学舆情研究中心特邀房地产舆情分析专家刘俊认为,造成广州市民对房价如此认知的原因是多层面的,但收入涨幅与房价涨幅的不对称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此外,调查发现,逾四成市民可接受房价在1~2万元区间,而只有三成左右的市民选择了9999元/㎡以下的价格。刘俊认为,这表明广州市民看待房价的态度理性,对现实的认识较为深刻。陈女士也对记者表示,相较于她在北上广深工作的朋友而言,广州的平均房价是一线城市中的,她也是朋友之中较早成为有房一族的。

近六成市民认为房价涨势持续

受到近期媒体对广州房价走势讨论的影响,在此次调查中,有57%的受访市民认为房价会继续上涨,但与去年相比,看涨的市民减少了,看跌的则有所增加。

在刘俊看来,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是“政策市”,很难从供求角度去解释和预测。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供不应求”、“土地太贵”和“贷款利率高”其实都是“政策调控”的衍生品。由于地方政府对土地收入的高度依赖,必然会极力托市,即维持土地的高价位,维持的办法就是控制供应量,造成稀缺,物以稀为贵,价格自然就上去了;土地供应不足,房源亦随之供不应求。 而“贷款利率过高”则要“归功”于上一轮的经济刺激措施,尤其是 4 万亿的救市资金投放。

在今年刚刚购置了一套新房的市民刘小姐看来,广州市区的房价在未来一段时间应该会继续上涨,而郊区的房价近一段时间会下跌,但未来仍是会上涨的。今年,刘小姐在萝岗区购置了一套房产用作结婚的新房,房价为每平米1万多元,她相信随着周边设施的开发和完善,她的这套房产未来将拥有一定的空间。

 相关阅读:

世联行周报:购房者观望情绪加重 整体市场低位运行

向松祚:中国房地产泡沫非常严重 楼市拐点已经到来

大房企现急抛!祈福史上价 中海仅50万/套

4月26城市房价停涨 广州房价涨幅回落至13个月新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