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广钢珠啤力争明年动迁

信息时报  2013-04-25 07:51

[摘要] 昨天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就打造珠江黄金岸线进展情况进行专题询问。11位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就自己关心的问题发出询问,常务副市长陈如桂,市发改委、市经贸委、市财政局、市国土房管局、市环保局、市建委、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市规划局、黄埔区政府等部门的负责人到场应询。

 昨天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就打造珠江黄金岸线进展情况进行专题询问。11位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就自己关心的问题发出询问,常务副市长陈如桂,市发改委、市经贸委、市财政局、市国土房管局、市环保局、市建委、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市规划局、黄埔区政府等部门的负责人到场应询。

据了解,广州将花十年的时间打造珠江黄金岸线,去年广州市已经落实130亿元的建设资金。相关部门的负责人还介绍了涉及的市政基础设施、企业搬迁等众多项目的具体进展情况。据悉,7、8、13号三条地铁线将于明年动工建设,而广钢、珠江啤酒厂也争取提前至明年开始动迁。

三条地铁线明年动工建设

“一些项目开工还没有摆到日程上,有何重点措施推动黄埔区段的市政基础设施,特别是涉及到地铁、道路等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市人大常委会华侨工委主任李兆宏追问。

市建委主任侯永铨解释说,去年已经将珠江黄金岸线的14个路桥项目纳入城建计划,作为重点工程推进,计划今年底完成石化南路的拓宽和港前路延长线道路的建设,到2014年底完成黄埔区信华路的建设,到2015年底前完成石化北路和港前路二期的建设。丰乐路下穿、大沙东隧道等项目正在进行前期调研,南玻路等工程将于近期启动建设。

记者了解到,地铁8号线二期(凤凰新村至文化公园段)、7号线一期和13号线首期都将在年底前完善所有前期工作,明年动工建设。

今年超六成土地可开发改造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汤抗美表示,珠江黄金岸线其中黄埔段是重中之重,却遇到一些困难。“目前,黄埔区段的土地征收储备工作进展如何?”

市国土房管局局长李俊夫介绍,黄金岸线整个用地面积是20.4平方公里,其中黄埔区段占了50%,涉及18个旧村和34家企业,中央和省以上的企业占了19家。

李俊夫表示,整个珠江黄金岸线黄埔区段从去年开始明显加大了土地储备力度,去年到目前为止,黄埔区段已完成储备土地面积0.11平方公里,批复改造的项目5个,面积是0.91平方公里。

他表示,今年计划完成实物储备6宗,面积0.54平方公里,推进改造4.87平方公里,预计到今年年底改造的面积将占到黄埔区段可开发用地任务的62%,到2016年基本可以完成黄埔区段政府土地储备和全面的改造任务。

广钢、珠啤力争明年动迁

市人大常委会经济工委副主任沈莹说,珠江黄金岸线黄埔段的建设面临很多的困难,能否给予一些特殊的、突破性的政策支持?尤其是在沿岸企业的搬迁、改造、转型升级方面,以提高企业的积极性。

对此,市发改委总经济师周青峰表示,珠江黄金岸线沿岸企业39家,有23家企业纳入广州的“退二进三”计划,而这23家中只剩下9家企业还没有动起来,接下来市属企业将加快进度。剩下的9家企业中,南方面粉厂、员村粮库和浪奇这三家企业已经关闭,将在今年全部搬迁。其余6家企业,包括广钢、珠啤、虎头电池等,原计划在2015年前搬迁,“这些企业绝大部分已经有实质性动作,我们设想明年或者再晚一点,这几家企业有实质的动作,比2015年的期限会提前”。

洪圣沙岛煤码头明年底或搬走

市人大代表章登明是打造黄金岸线议案的领衔代表,他很关心黄埔区洪圣沙岛及周边岛屿的规划定位和发展,“洪圣沙岛如何定位?对洪圣沙岛煤码头的搬迁工作,市政府有什么具体措施?”

市规划局副局长孙玥回答说,洪圣沙岛及其周边的岛屿规划定位为一个生态旅游的公园,用来建设油轮的港城和休闲的旅游中心,是为了配合整个长洲岛旅游开发形成一个国际级文化旅游发展平台。

市国资委主任黄伟林表示,洪圣沙岛煤码头是属于广州港集团的,煤码头的退出已经有明确的时间表,力争2014年底、确保2015年6月30日之前彻底退出煤码头。

据了解,洪圣沙岛将发展生态旅游服务、度假休闲酒店、生态公园、城市生活配送、滚装码头及汽车展销中心、国际游艇码头等。

相关新闻:

珠江黄金岸线三大项目引人关注 搬迁开工时间已定

整体搬迁方案已通过 广钢和珠啤要加快搬迁

广钢珠啤力争明年动迁

让路珠江黄金岸线 黄沙水产市场要搬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