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整体搬迁方案已通过 广钢和珠啤要加快搬迁

广州日报  作者:卢文洁  2013-04-25 07:35

[摘要] 在珠江黄金岸线建设中,黄埔区段为“重中之重”,但推进难度却最大。记者获悉,今年起黄埔区段的推进建设将加速,其中地铁13号线一期的前期工作今年底将完成,明年可动工建设,2018年建成。

2018年建成 广钢和珠啤争取明年可实质性动工搬迁

在珠江黄金岸线建设中,黄埔区段为“重中之重”,但推进难度却。记者获悉,今年起黄埔区段的推进建设将加速,其中地铁13号线一期的前期工作今年底将完成,明年可动工建设,2018年建成。而按原计划到2015年前搬迁的9家沿岸企业的“搬家大计”也会提前,广钢和珠啤争取明年可实质性动工搬迁。昨天下午,广州市人大常委会部分组成人员针对珠江黄金岸线黄埔区段的建设工作开展专题询问。

地铁13号线 施工招标已完成 正在用地征拆

记者:在推进珠江黄金岸线工作中,黄埔区段是难度的,8项工作计划去年只完成1项。黄埔区段下一阶段推进建设具体方案是怎么样的? 

市建委主任侯永铨:黄埔区8项工作只完成1项,有几个方面原因,主要是黄埔区段主要沿岸企业的关停和转型升级遇到问题,协调难度比较大,另外一些项目受到了拆迁影响。接下来政府部门和黄埔区将积极进行协调。

今后黄埔区工作主要包括三个方面:是引导沿岸企业转型升级和改造,主要要加快“三旧改造”的项目;第二是推进疏港通道的网络体系,以及轨道交通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第三是推动码头转型升级。这三方面在工作方案和今年的计划里都做了具体安排,预计在今年的推进中会有大的进展。

具体来说,地铁13号线首期,施工招标已经完成,现在黄埔区在进行用地征拆工作,在今年12月底前完善所有前期工作,2014年项目动工建设。地铁13号线经过黄埔区,在黄埔区鱼珠、丰乐路、文园、庙头、夏园、南岗等设地铁站。按规划,地铁13号线到2018年建成。

广钢整体搬迁方案已通过 两家要加快搬迁

记者:珠江黄金岸线黄埔段的建设面临很多困难,能否给予一些突破性的政策支持?

市发改委总经济师周青峰:黄金岸线沿岸企业大体上分成两类,类是纳入“退二进三”范畴的,占了三分之二不到,可以享受广州市有关“退二进三”、三旧改造政策。还有一类企业纳入退二进三范畴,没纳入退二进三范畴的企业主要集中在黄埔区段。

珠江黄金岸线沿岸企业搬迁和改造,已有明确时间表。沿岸企业共39家,纳入退二进三的23家。这23家目前只剩下9家是没有动的,9家中又分成两类,其中有3家即南方面粉厂、员村粮库和浪奇,按要求去年底到今年初必须要关闭和搬迁,现在已经关闭了,争取今年搬迁。还有6家包括广钢、两个药厂还有珠啤、虎头电池和穗港米业,按原计划在2015年前要搬迁,但现在要加快搬迁。

实际上,这6家企业有些已经在动了,包括广钢整体的搬迁方案已经通过,还有广药也已经做了整体方案。我们的设想是明年或者是再晚一点,这6家企业会有实质的搬迁动作,最后的搬迁时间比2015年期限会提前。

黄埔临港商务区将建华南港航服务中心 计划在5月底开工

记者:黄埔区段在珠江黄金岸线建设中是“重中之重”,政府在这段地区的土地征收储备和开发上,制定了什么激励的政策和措施?

国土房管局局长李俊夫:黄埔区从去年开始明显加大土地储备的力度,目前为止已完成储备土地面积0.11平方公里。至于黄埔区段的土地收储,今年重点在两个区位进行,一个是南岗口片区,还有一个是黄埔临港商务区。其中临港商务区正计划开发“华南港航服务中心”这个重大项目,已获市政府批准,由广州港集团建设,利用原来旧的物资仓库建设大楼,成为一个集聚区,计划在5月底正式开工。

记者:对黄埔区洪圣沙岛及周边岛屿规划定位,市政府有什么计划?对洪圣沙岛煤码头搬迁工作,有什么措施?

市规划局副局长孙玥:洪圣沙岛和周边岛屿位于黄埔中心区的南侧,属于广州市九大战略发展平台里的临港商务区范围。这个地区的规划在2012年9月获市政府通过,将定位为生态旅游公园。

市国资委主任黄伟林:煤码头属于广州港集团,煤码头的退出已有明确的时间表,力争2014年底启动,确保2015年6月30日之前彻底退出洪圣沙岛。

相关新闻:

珠江黄金岸线三大项目引人关注 搬迁开工时间已定

整体搬迁方案已通过 广钢和珠啤要加快搬迁

广钢珠啤力争明年动迁

让路珠江黄金岸线 黄沙水产市场要搬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