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价格要涨吓到房奴 "夹心层"面临买房难题

中国产经新闻  2012-12-20 08:45

[摘要] 在北京工作刚满5年的写字楼白领周晓最近大大地松了口气,不到一个月前,她成功签约买下了自己的第一套房子,一户不到90平方米的小两居。“都说最近房价要涨,办完了手续,感觉心定了,总算完成了一件长久以来一直悬着的大事。”她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说。

宏观经济形势趋稳向好,本应是年末淡季的楼市又反常地热闹起来。

在北京工作刚满5年的写字楼白领周晓最近大大地松了口气,不到一个月前,她成功签约买下了自己的套房子,一户不到90平方米的小两居。“都说最近房价要涨,办完了手续,感觉心定了,总算完成了一件长久以来一直悬着的大事。”她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说。

周晓关于“楼市要涨价”的预感似乎代表了大部分消费者对楼市的判断。根据中房指数系统发布的报告,在刚刚过去的11月,其监测的40个城市商品住宅成交量环比多半上涨,涨价地区以一二线城市居多,北京、上海涨幅均超过30%。

根据相关研究机构统计,上周北京共有6个新开盘项目,有5个楼盘均价在20000元/平方米以下,所售户型多为80-100平方米的两居、三居精装修房。然而即使如此,所开出的楼盘数量也远不能满足需求。

在通州的一处近日新开盘的售楼现场,《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了解到,该楼盘共有126套住房,开盘天就被认购了40套。在这里,一户楼层、布局都不错的80多平方米精装两居,开价已经在150万-160万元之间。而在今年6月份时,相同的两居价格还在132万元。“以后房价肯定要涨。今天一户152万元,过2个月来模一样的户型可能要162万元、172万元。”一位销售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说道。

雪上加霜的是,部分开发商也出现了惜售的情况。“房子好,抢的人多,开发商每月就放100多套,摇号4:1的概率。我摇了半年才摇上,半年时间,要多给几十万的房款。”在事业单位工作的张鹏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说。这几天,他刚付完北京房山区一套三居的定金,正集全家之力筹集房子的首付款。

即使过了首付这一关,周晓和张鹏都还有30年的贷款要还,这意味着他们要到快60岁时才能摆脱“房奴”的身份。

而他们所代表的中等收入的刚需购房群体,正是我国商品房住宅市场最主要的消费群体。这一群体年龄在25到30岁之间,大多受过良好的教育,普遍有大学学历,工作3到5年,月薪万元左右,即将成立自己的家庭。

购套150万元的房子,如果首付为,贷款期为30年,每月要还款6000—7000元。房贷无疑是他们未来几十年间,都要面对的一道沉重负担。

虽然国家大力发展保障性住房建设,但廉租房、两限房和经济适用房鲜少能惠及这一群体。根据北京市经济适用房的申请规定,单人户申请者年收入需在2.27万元以下,资产不超过27万元;2人户年收入不超过3.63万元,资产不超过36万元。两限房的申请条件则规定3人及以下家庭年收入在8.8万元及以下,人均住房面积不超过15平方米,家庭总资产不超过57万元。“如果按这个标准,我没有资格购买经适房。”周晓说。

对他们来说,的优惠政策是首套房贷款利率可以享受85折优惠。但这一优惠对个人信用要求非常严格,一次信用卡(延迟还款一两天)可能就会失去这一优惠机会。

大量的例子证明,当前我国商品住宅市场真正有买房需求的人正在投机者与开发商的夹缝中艰难生存。而这样的现象也正说明,房屋固然具有商品属性,但在我国居民基本住房需求得不到满足的情况下,其更多的是一种准商品,而非可以完全放开自由交易的商品。

政府应在加强保障房建设的同时,确保真正需要住房的中等收入群体能买得起房,体现住房市场的民生性。

相关新闻:

给疯狂楼市降温 国土部5大招遏制"地王"

广州明年楼市供应11.2万套 新货扎堆花都番禺

楼市再现"抢房潮"限购令或遭暗地松绑

规划作剑番禺为盾 南沙新区“晋级”成南部楼市主角

下一篇:一房产中介的"暖冬":近2个月业务量增大 月入10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