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自积金贷款省钱省时间 按揭公司减价应对

广州日报  2012-10-29 08:07

[摘要] 广州市住房置业担保中心正式对外办理业务已满一个月,记者日前到中心现场采访,发现咨询和办理业务的人士并不多。按揭专业人士表示,置业担保中心的业务目前依然限制在纯公积金贷款,由于楼价上升,市场上仅贷80万或50万元(家庭或个人的公积金贷款上限)的纯公积金贷款申请只占少数。

广州市住房置业担保中心正式对外办理业务已满一个月,记者日前到中心现场采访,发现咨询和办理业务的人士并不多。按揭专业人士表示,置业担保中心的业务目前依然限制在纯公积金贷款,由于楼价上升,市场上仅贷80万或50万元(家庭或个人的公积金贷款上限)的纯公积金贷款申请只占少数。不过,自积金贷款的确省钱省时间。

自积金贷款省钱省时间 按揭公司减价应对

据广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透露,试行半年来,该中心共办理了500多宗业务,平均大概20个工作日走完整个流程,比目前经银行办理需两三个月的时间要短。省钱效果非常明显,担保费按贷款年限5年~30年适用不同的费率,从0.3%~0.75%,且这个价钱已包括公积金贷款强制的居民住宅财产保险。

按揭业人士认为,担保中心成立的确对按揭公司有一定的影响,因为按揭公司的收费高于担保中心,出于对购房整体成本的考虑,很多人都会选择担保中心;担保中心在公积金按揭批复时间上比按揭公司的快。一些小型按揭公司因为担保中心的低价已酝酿降价应对,大型按揭公司虽然有中介公司的业务作为后盾,但也表示要在服务上凸显其优质优价。

担保中心收费便宜奈何选择有限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珠江新城三银大厦3楼的住房公积金置业担保中心现场采访。在3楼现场办理业务的约有两三对人士,整个大厅显得空荡荡。据记者现场咨询得知,目前置业担保中心暂不能办理从化、花都、增城三个区域的公积金贷款业务,一手楼的公积金贷款也不做,只做纯公积金贷款的二手房贷款申请。虽然有关人士表示未来可能会推出在各区公积金中心办理贷款业务,目前只能在珠江新城这个点办理申请。

按置业担保中心的收费标准,担保费与贷款年限挂钩,1~5年,贷款金额×0.3%;5~10年,贷款金额×0.4%;10~15年,贷款金额×0.5%;15~20年,贷款金额×0.65%;20~30年,贷款金额×0.75%。据咨询岗的人员回复,由于二手房公积金贷款的年限为20年,只有一手楼的公积金贷款可以申请年限30年,故此现在的收费费率为贷款金额的0.65%。此担保费也已包含公积金贷款强制购买的居民住宅财产保险。若在其他按揭担保公司办理公积金贷款,需要购买居民住宅财产保险,相当于贷款额×0.02%×贷款年限,以50万20年的公积金贷款为例,住宅保险支出为2000元。

不过置业担保中心有关人士表示,由于担保费所含的居民住宅财产保险是打包购买的保险,贷款人提前还贷也不能获得剩余保费的退还。若是在其他按揭机构申请公积金贷款而单独购买的居民住宅财产保险,提前还贷可以退还剩余保费。

公营机构低价“撼”市 按揭公司降价

按照0.65%这个费率对比目前广州市按揭公司公积金贷款业务收费,总价格(担保费+500~1000元评估费)堪称全市。据了解,大型按揭机构的公积金贷款收费为0.8%~1%,部分小型按揭公司收费的费率有可能低于置业担保中心,报价费率为0.6%,但若计算上强制购买的住宅财产保险,依然是置业担保中心的总价低。在广州各网站免费替网友解答按揭问题并借此招揽业务的郑大源算了一笔账,按最常见的贷款50万元、16年计算,担保中心收费是3250元,该公司目前的收费是0.6%加保险费,总价为4600元;若贷款人申请50万元、20年公积金贷款,收费是5000元,也贵了1000多。故此,担保中心相比他的公司存在1000多元的价格优势。

由于置业担保中心目前提供的是担保快放的业务,故此收费低之外还有一个快放优势。郑大源分析,目前普通的公积金是出押放款,担保中心是完税放款。由于房管局出押是7个工作日,也就是担保快放比普通不快放的,也就是快了10天左右,不过担保快放多了一个担保审核,这个时间估计2天左右。郑大源对比自己公司和置业担保中心的业务收费和流程后表示,“看样子我也应该适当调整价格”。

相比起直接招揽按揭客人的郑大源的公司,大型按揭公司有中介公司转介客源的优势,他们与置业担保公司并非正面竞争。不过大型按揭公司人士也担心市场收费水平因置业担保中心的出现而要下调。

相关新闻:

公积金仍不能做首付 省内8城购房能互贷

多地调整公积金政策刺激刚需 广东省内互贷城市增至9个

年底公积金贷款难? 广州仅审批放缓

注意!广州二手房买卖可自行办理公积金贷款啦

如何贷款更省钱 广州购房公积金贷款流程详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