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近两月豪掷数百亿 一线房企大举拿地

中国证券报  2012-09-26 08:26

[摘要] 尽管楼市销售“金九”成色不足,但土地市场“风景这边独好”。近期全国土地市场持续升温,北京、上海等多个城市掀起新一轮供地高潮,房企拿地积极性也明显增加。

尽管楼市销售“金九”成色不足,但土地市场“风景这边独好”。近期土地市场持续升温,北京、上海等多个城市掀起新一轮供地高潮,房企拿地积极性也明显增加。

8月以来,万科、华润、恒大等多家一线房企累计拿地金额超过300亿元。业内人士指出,尽管开发商拿地积极,但目前土地溢价率并不高,房企更多是按照开发节奏补充土地库存,还未出现疯狂抢地现象。未来开发商拿地积极性仍会提高,土地市场回暖态势有望延续。

市场回暖房企频繁拿地

8月以来一线房企拿地速度明显加快,万科、恒大、华润、龙湖等多家房企累计拿地金额已经超过300亿元。其中,8月万科、华润、龙湖、恒大、佳兆业出手拿地金额已达到173亿元,9月仅万科、恒大、华润三家房企的拿地金额就已达到95亿元。

除了一线房企外,一些二三线上市房企也在近期不断扩充土地储备。荣盛发展(002146,股吧)和泰禾集团(000732,股吧)近期就在土地市场上频频出手。荣盛发展9月以来分别在沈阳、常州、临清拿下多宗地块。泰禾集团将厦门、福州等地的多块用地揽入囊中。此外,金科、首开等多家房企也在土地市场上有所收获。

近日,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以31.亿元挂牌推出徐汇区滨江XH129B-02、XH129D-01地块,总出让面积66530.1平方米,起始楼面价1.89万元/平方米,较同一区域的绿地海珀旭晖项目用地2009年挂牌时的起始楼面价上涨约50%。这也是近两年来黄浦江沿岸推出的首宗含住宅性质的土地。

滨江地块的出让公告显示,地块容积率为2.5,规划建筑面积为16.63万平方米,是近三年来徐汇区出让的第二大面积地块,仅次于绿地集团2009年72.45亿元拿下的“总价地王”——龙华路1960号地块。中国证券报记者查询上海土地交易市场网站后发现,截至25日,至少有31家房企领取了该地块竞买申请书。

数据显示,9月上海至少有22幅经营性用地(不包含动迁安置用地)出让,合计出让面积达73.6万平方米,累计起始出让金额达85亿元,创下年内月度新高。仅9月预期出让地块面积及金额已分别占到今年上半年出让地块面积及金额总量的57%、72%。

北京土地市场近期也迎来供地高峰。仅9月20日出让的四宗土地,累计成交总价就达到38.43亿元。9月24日,金融街以34.25亿元的价格中标北京月坛商业地块,折合楼面价30429元/平方米。

有分析师认为,目前房企拿地虽然积极,但仍比较理性。在近期上海、石家庄、合肥等城市的土地出让中,恒大、中海、龙湖、保利和金地等标杆房企参与竞拍,溢价率明显升高后,即放弃竞拍。房企更多的是按照开发节奏补充库存,并未出现2009年-2010年的疯狂抢地现象。

相关阅读:

以价换量抢收金九银十 大鳄房企打响“价格战”

豪宅抢收助推业绩上涨 多家房企放缓推盘加快拿地

南沙新区获批后首推4宗地 50万平建面8.3亿起拍

广州开发区一起价超10亿宅地下午拍卖 地块靠近中海誉城

下一篇:萝岗更成楼市热土 4块靓地50940万元起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