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西塔作价134亿装进越秀房托 越秀地产获40亿元现金

广州日报  作者:张忠安  2012-05-29 08:04

[摘要] 备受市场关注的越秀信托资产注入终于尘埃落定,昨日越秀地产和越秀信托双双发布公告称,越秀地产将西塔装入越秀信托,交易作价134.4亿元。通过此次交易,越秀地产不仅减少45亿元的银行债务,还另外获得40亿元的净现金。越秀集团董事长陆志峰表示,将来商业项目成熟一个,就“互动一个”。

越秀地产兑现5亿~7亿元,越秀地产获40亿元现金,越秀房托跨入亚洲上市房托之列。

备受市场关注的越秀信托资产注入终于尘埃落定,昨日越秀地产和越秀信托双双发布公告称,越秀地产将西塔装入越秀信托,交易作价134.4亿元。通过此次交易,越秀地产不仅减少45亿元的银行债务,还另外获得40亿元的净现金。越秀集团董事长陆志峰表示,将来商业项目成熟一个,就“互动一个”。有分析人士表示,将商业项目证券化或成未来房企主要运作模式。不过,国内其他开发商恐暂时难以复制。

西塔作价134亿装进越秀房托 越秀地产获40亿元现金

西塔夜景。记者黄澄锋摄

28日晚间,越秀集团旗下两家上市公司越秀地产、越秀房托联合发布公告称,越秀地产旗下商业项目西塔(广州国际金融中心)将注入越秀房托,作价134.4亿元。公告显示,在这134.4亿元价格中,包括了交易总价格88.5亿元,开发贷45亿元,以及少数股东所占价值约9000万元。“通过这种操作,越秀集团下面这个商业项目就实现了证券化。”越秀集团有关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

也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越秀地产通过将西塔注入房产信托,严格的意义说是“另类”融资。根据公告,为完成这88.5亿元的交易,越秀房托将进行不少于12亿元的境外银行借贷,其负债率也将达到30.5%。同时,将发行不少于24亿元的递延基金单位给越秀地产,于2016年12月31日起发行,此后每年转换量不会超过2%。

西塔作价134亿装进越秀房托 越秀地产获40亿元现金

越秀地产(00123)

西塔作价134亿装进越秀房托 越秀地产获40亿元现金

越秀房产信托基金(00405)

值得注意的是,另外54.5亿元资金将通过发售新的基金单位实现,而为保证增发后越秀地产在越秀房托中的持股比例,36%的新配售将“卖”给越秀地产,另外的64%公开发售给独立第三方。“第三方机构主要都是全球的大型机构 者。”上述人士透露。

另外,西塔酒店及服务式 将于2012年7月初步启动运营,越秀地产同意由交易完成日期起至2016年年底止以现金方式向越秀房产基金提供收入支持,预计全部补贴款项总额将不超过人民币6.10亿元。

越秀地产还了债还净增40亿

业内分析认为,将西塔装进越秀房托后,双方都是大赢家。其中,对越秀地产而言,不仅减少了将近45亿元的银行债务,还增加约40亿元现金,并兑现了约5亿~7亿元的。

而对越秀房托而言,其总资产值将从2011年底约人民币73.75亿元大幅增加两倍至约人民币230.95亿元。物业组合规模将为目前22.36万平方米的3倍左右,且预期越秀信托的市值也将至少倍增。

“若按市值计算,交易完成后越秀房产基金将会成为亚洲的上市房地产 信托基金之一。”越秀集团室总经理陈志飞告诉本报记者。

越秀集团及越秀地产董事长陆志峰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西塔将于年底达到70%的出租率不成问题,而且目前越秀房产基金只持有5个物业,其中位于广州火车站附近的白马大厦占了整个业绩的60%左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