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黎文江:“广州楼市7月成交骤降五成”报道失实

房天下博客  作者:黎文江  2009-07-27 16:21

[摘要] 今天(7月27日)广州日报AⅡ1财经版大字标题《广州楼市7月成交骤降五成》,我认为这篇报道严重失实,主要有两大问题:成交数据失实和骤降原因失实。

今天(7月27日)广州日报AⅡ1财经版大字标题《广州楼市7月成交骤降五成》,内容摘要如下:“本报讯(文/表记者蒋悦飞)据新浪乐居根据阳光家缘数据进行的统计,7月1日至25日,广州全市共签约住宅4573套,日均签约住宅183套,与6月同期相比,下降超过五成(6月1日至25日共成交9608套,日均签约384套)。按目前的成交趋势,预计7月全月广州一手房签约量不超过6000套,比6月下跌超过四成。价格和政策是主要因素……”

我认为这篇报道严重失实,主要有两大问题:成交数据失实和骤降原因失实。理由如下:

1、离7月结束还有6天,文章就断定7月签约量不超过6000套,谁知道她的话刚出口,7月25日就成交了640套限价房,余下6天按记者计算的183套/日,7月总签约也超过6000套吧。

2、文章把6月均价9676元/平方米打破了去年12月以来平稳态势,归结为7月成交骤降的罪魁禍首。但6月均价9676元/平方米有110万平方米成交量,她却视而不见。

3、文章认为,二次房贷收紧是成交骤降的另一个主要原因。然而实际上广州各银行至今尚未动真格收紧,又何来影响成交?

那么,7月成交签约是否比6月大降?答案是肯定的。近几年6月都是成交量顶峰月份,其他月份没法比。7月份签约量大降的原因,主要是有效供应减少,新货来不及上市,影响成交量跟随减少。另一个重要原因是,7月买卖合同改新版,买卖双方有一段重新磨合适应期,因此虽然买卖成功,签约时间却拖后很多。再一个更重要原因是,近期正好遇上《阳光家缘网》升级,签约工作人员需要时间适应和调整,有时一天才上网签了两个合同,各公司目前已积压了不少买卖合同。广州市国土房管局信息中心主任上星期亲自帶领技术人员走访了富力、保利、中海、万科及合富辉煌等公司,实地帮助和指导各公司签约人员技术操作,以期尽快适应上网新环境。

我曾在4月27日博客反驳当日该记者在广州日报A4要闻版《五一后广州楼价可能再次回落》的文章,并希望记者今后不要偏听偏信写出误导读者的文章。事实上,五一后楼价只升不跌,而记者今天亦依然再写出失实报道。

相关新闻:

综述:07地王旨在推高楼价 限价房政策或调整

高端住宅:上半年“坐电梯”下半年“爬楼梯”

地价房价比说法不一 专家:楼价再涨动能不足

“闲置地王”旨在推高楼价

下一篇:韩世同:房地产的“国进民退”是倒行逆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