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世邦魏理仕:2007年上半年亚洲房地产投资表现活跃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作者:世邦魏理仕  2007-09-10 11:24

近日,世邦魏理仕发布2007年上半年亚洲房地产投资研究报告。据此研究,日本和新加坡表现出强烈的购买兴趣,两国大批交易的集体投资额占据整个区域总量的一半以上。国际机构和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持续出现抢购热潮,他们在整个区域内始终表现活跃。本季度十大投资交易总计达69亿美元,其中稳妥资本日本(Secured Capital Japan)投资公司和瑞信房地产私人股本部以超出1600亿日元的高价收购工业物业投资组合,位居榜首。

日本已出现连续9个季度的经济增长,2007年季度的年实际增长率为3.3%,主要受到强劲的企业资本投资的推动。鉴于日本房地产市场及大多数房地产指标都预示着该市场持续增长的趋势,投资者对日本房地产市场都持非常乐观的态度。日本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J-REITs)仍然是最有优势的参与者,他们不仅在东京而且在整个日本都增加了投资组合规模。然而,由于金融市场利率进一步增加,10年期国债的率从4月份的平均1.6%增加到了6月份的平均1.9%,降低了净运营收入的。

在新加坡,2007年上半年记录的投资交易总额为246.3亿新加坡元,年增长70%。活跃的发展势头主要受到开发区收购活动的推动。楼投资市场持续活跃,随着私募股权集团和外国基金对楼物业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海外投资者交易的数量和金额正在增加。2007年上半年最显著的楼交易,当属麦格理莱佛士——隶属麦格理环球物业顾问公司——以10.4亿新加坡元收购淡马锡大厦。

除了看好香港持续的经济增长和乐观的经济前景外,投资者还对该城市的物业市场充满信心。豪华住宅和楼市场的投资活动尤为活跃,优质物业受到投资者和终端用户的追捧。著名的交易包括当地开发商以10亿港币整体收购了半山区豪景阁和花旗集团房地产投资部以总共15亿港币收购鳄鱼恤大厦的两座塔楼以及的环辰达集团大厦。

2007年上半年首尔楼市场的强劲需求持续推动积极的投资发展势头,优质楼吸引了国内外投资者,其资本价值出现稳步增长。韩国MAPs 投资管理公司高歌猛进,以8430亿韩元的价格认购了将于2010年在中央商务区竣工的Glostar广场花园,完成了一宗期货交易。另一个活跃的国内投资者KORAMCO,继7月完成对首尔City Tower 的收购后,将位于中央商务区的该物业纳入其首尔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的KOCREF NPS 1投资组合中。

2007年上半年中国政府继续加大房地产投资的调控力度,以保持市场稳定和避免经济过热。1月至6月间,中国人民银行对银行存款准备金比率进行了五次调整,从9%上调至11.5%,有效地减小了市场的流动性。该行还两次上调了银行存贷款基准利率。

中国对于外商投资房地产市场的控制更加严格。今年5月,商务部和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商资函50号文件,即《关于进一步加强、规范外商直接投资房地产业审批和监管的通知》,成为2006年商资函171号文件的延续。商资函50号文件规定获得土地使用权或物业业权是外资在国内设立房地产实体的先决条件,力求对外商投资高端物业进行更加严格的控制。复杂的审批手续使得新进入者在公开市场获取开发权或向当地合作伙伴购买生财资产更加困难。而且,为了控制外商通过离岸股权转让来投资房地产,商资函文件要求严格管制所谓的“返程投资”——即当地物业公司设立离岸公司以重新投资中国物业市场。 

然而,旨在控制投资市场过热的宏观经济措施并没有减少外国投资者的兴趣,机构投资者仍然热衷于收购优质物业,尤其是楼和商业市场中的优质物业。 

当地和外国开发商继续对中国的开发项目表现出强烈的兴趣。合生创展集团以60亿港元收购了北京一个豪华住宅项目的股份,该股份收购案成为2007年上半年中国的投资交易。上海仍然是外国机构资本的之地,J.P.摩根公司首当其冲,与国内巨头中国海外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在浦西开发一座甲级楼。在广州,土地买卖市场持续活跃,楼和住宅市场在最近的土地拍卖中的楼面价均创新高。与此同时,在该市公布有关公开拍卖工业用地的执行细节前,有15个工业用地在公开投标中被拍卖出去。

2007年上半年台北投资市场持续活跃,创下了几宗大的交易。信义房屋以约1.505亿美元购下位于信义区基隆路的国巨金融大楼,旨在将总部搬迁于此;国泰人寿保险公司以大约1.165亿美元买下位于民生-敦化金融商圈的CEC敦南大楼中的几层楼。由于建设中的项目变少,楼租金有望上涨,从而提高了楼市场的投资。 

继季度提高利率和对租金收入征收劳务税后,印度的房地产投资活动在第二季度趋于平静,主要特征为投资者对预测某阶段的价格调整表现谨慎。市场行情面临调整,较高的利率和上涨的价格也挫伤了投资者和终端用户大量购买资产的积极性。

楼物业则是一个例外,由于投资级别的资产供应不足,楼市场出现了适量的投资活动。市场需求持续供不应求,导致印度首都圈楼闲置率减少和租金上涨。在本季度中开发商表现出对仓库和物流的浓厚兴趣,在金融和营运方面寻求与国际仓库和物流公司的合作。

在东南亚,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和机构投资者目前主导了吉隆坡投资市场的投资活动。楼市场出现了大批显著的交易,这一趋势主要归因于供应紧张导致的租金上涨。在泰国,当地和外国投资者在2007年第二季度主要关注曼谷商业区和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如普吉岛。菲律宾的业务流程外包(BPO)表现出强健和稳定的增长迹象,吸引了开发商和外国投资者极大的兴趣。继2007年为当地和外国投资者提供同等待遇的《投资法》颁布后,印尼的投资市场持续改善。在第二季度,总统尤多约诺签署了有关特别经济区的规章制度,此举同样有望刺激投资。

【相关新闻】

世邦魏理仕:2007上半年亚洲工业地产市场保持乐观

世邦魏理仕第二季营收上涨65% 每股上涨94%

中国房地产投资持续向好 华南区投资潜力巨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