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多地楼市虽松绑 期望房价“崩盘跳水”不太现实

广州日报  2014-05-09 09:06

[摘要] 自今年3月以来,相继有杭州、长沙、温州、福建等多地传出放松楼市调整政策的传闻。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地方政府此举的冲动是源于楼市的成交持续低迷、库存居高不下且土地市场出现流拍现象所致。业内人士直言:“我预计至年底,会有几十个城市采取类似行动,不妨拭目以待。”

近日,网传“万科高管看空楼市”,而令人关注的是,黄金月期间万科旗下楼盘确实开始降价跑量。

多地传出放松楼市调控政策消息 市场分化是大势所趋

4月底,一份名为《毛大庆:房地产将下行 搞不懂北京楼市》的文章在网上广泛传播,成为轰动业界的热门话题,后来万科发表声明称,文中信息属于误读,不代表万科公司和其高级副总裁毛大庆的个人观点,万科更通过一份对总裁郁亮的采访作出回应。

郁亮表示,从提示风险的角度,赞成网文中的一些观点,行业已经进入下半场,企业对于可能存在的市场风险要有充分认识,积极应对是必要的,但行业发展的空间仍然很大,中国的城市化还远未结束,中国的经济转型、不动产精细化才刚刚开始。郁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承认:市场分化是没有任何疑问的,应该已经成为业内共识。既然是分化,就不存在都好或都坏,而是既有坏的,也有好的一面。去年的分化尤其明显,大城市房价全面上涨;而很多内地三、四线城市存货积压,卖得很困难。

郁亮预测,今年这种分化预计会收敛一些。去年房价上涨较多的城市会存在价格阻力,供应增加也会导致市场降温。而去年市况艰难的城市,随着投资减少和供应下降,存货压力会有所缓解。

自今年3月以来,相继有杭州、长沙、温州、福建等多地传出放松楼市调整政策的传闻。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地方政府此举的冲动是源于楼市的成交持续低迷、库存居高不下且土地市场出现流拍现象所致。业内人士直言:“我预计至年底,会有几十个城市采取类似行动,不妨拭目以待。”

楼市降温≠楼价大跌

一线楼市房价下跌肯定不是断崖式的,应该是一个短时间周期波动的缓慢下滑,目前有点高位振荡中下行的态势。外部的经济面、货币面、体制是基本平稳的,从内部环境来看,主要是供应量比较大,供大于求,所以导致市场缓步下滑,明年可能会探明底部。目前市场上虽然有个别项目在促销,但的房价依然是小幅正增长,所以楼市降温并不等于房价一定会出现总体下跌,或者跌幅比较大的现象,它是一个区域分化、项目分化的趋势。

万科总裁郁亮认为,中国目前正处于高速城市化的过程中,而且吸纳人口的主要是沿海城市带和内地中心城市。目前并无数据表明中国房地产市场已经泡沫化,但应该对此一直保持警觉。

长期“上扬曲线”并未改变

著名财经专家贾康认为,不能因为看到市场分化,或者个别城市某些楼盘价格下降,就得出“楼市全面崩溃”的结论。正常的市场是要允许价格波动的,应该体现出一定的市场风险。老百姓期望房价崩盘“大跳水”的观点是非理性的。如果房价崩盘“大跳水”,对经济的影响将是引发普遍的、严重的衰退。

目前,中国的城镇化实际上刚完成不到40%,而国际经验表明,要到70%左右的高位才会转入一个低水平发展的新阶段。中国的城镇化正处于方兴未艾的发展过程中,决定了城市中心区域房价长期上涨的趋势,即房价在相当长时期内总体上还会表现为一条上扬曲线的大模样。

 相关新闻:

中信证券称央行将全面降准 海通认为宽松遥遥无期

政府着急楼市“松绑”传闻不断 市场喜忧参半

二三四线城市全面调整楼市 酝酿一波“救市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