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广州限地价防止拍出"地王"须防"治标不治本"

羊城晚报  2012-11-25 09:25

[摘要] 近日报载,广州出招抑制“地王”的产生。市国土房管局《关于规范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首次规定,商品住宅地块的出让将采用“限地价、竞配建”的方式,土地最高限价按照出让起始价格的145%设定,同时“竞配建”拆迁安置房和限价房等保障性住房。

锐评

□韩世同

近日报载,广州出招抑制“地王”的产生。市国土房管局《关于规范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首次规定,商品住宅地块的出让将采用“限地价、竞配建”的方式,土地限价按照出让起始价格的145%设定,同时“竞配建”拆迁安置房和限价房等保障性住房。

其实,广州从去年就开始“限地价、竞配建”卖地,不再只看地价,而是设定保密底价,当开发商举牌价超过底价后,就开始转入“竞配建”保障房套数,以配建套数多少来决定谁拿地。专家表示,此举可防止拍出“地王”,也能缓解保障房建设的压力。

但我认为,这一办法有值得商榷的地方。它只是将显性的高地价转化为隐性的高地价而已,配建的保障房、安置房乃至公共车位的建造成本,其实都要摊到商品房的土地成本中。过去,政府要开发商配建中小学、幼儿园等原本应该由官方规划建设的配套设施,开发商同样“精算”成本,结果不少学校建成了面积很小的“麻雀学校”。

现在的“竞配建”与当年的做法几乎是如出一辙,只是将中小学、幼儿园换成了保障房、安置房和车位而已,倘若配套监管跟不上,其结果恐怕不会两样。名义地价可能降低了,实际地价却丝毫未降低,反而可能大幅增加。因为,土地出让起始价按市价来确定,将会比以前更高,可能导致底价成交和无人勾地而收回的情况更多。

其实,政府不应成为一个只关注地价增值的土地供应商。土地市场是一个价格上下波动很大的市场,其变化幅度远大于房价的波动幅度。按现在这个办法,可能会导致地价只能涨不能跌:高潮时地价不断拉高,低潮时有价无市、无法成交。

我认为按市价作为起始价看似合理,但实际操作可能导致“市场机制失灵”的后果。还是从增加住宅土地供应量的角度入手,当住宅用地量供应达到足够多的程度,开发商是不可能通过囤地捂盘来抬高房价的。通过加大宅地供应和住宅开发来调节房价和地价,才是更可行的做法。 (作者是知名房产专家)

相关阅读:

房企抢进白鹅潭 金蝶旧改地外墙赫然标示"珠江实业集团"

土地热潮席卷 楼市步入深度博弈期

土地热潮席卷一二线城市 10月推地量首现增长

世联地产:市场成交下行 各区冷暖不均

下一篇:多地冲刺土地供应计划 龙头房企拿地意愿较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