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40大城市住房信息联网 或加速房产税取代限购令?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8-22 14:42

[摘要] 6月30日全国40个重点城市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联网大限将至。据不完全统计,包括 广州、福州、厦门、南京、无锡、苏州、宁波、杭州、温州、济南、石家庄、沈阳、大连、长春、南昌、南宁、兰州和西安等18个大中城市已经宣布其个人住房信息系统与住建部联网。

编者按:6月30日40个重点城市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联网大限将至。据不完全统计,包括 广州、福州、厦门、南京、无锡、苏州、宁波、杭州、温州、济南、石家庄、沈阳、大连、长春、南昌、南宁、兰州和西安等18个大中城市已经宣布其个人住房信息系统与住建部联网。根据住建部的目标,除此40个城市之外,各省区市及其他城市也要加快个人住房信息 系统建设,争取2013年实现全面联网。

40城住房信息联网“大限”将至18城已宣布联网

截止到2012年6月30日40个重点城市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联网的大限,据不完全统计显示,至少有18个城市已宣布,其个人住房信息系统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建部)联网。这18个城市分别为:广州、福州、厦门、南京、无锡、苏州、宁波、杭州、温州、济南、石家庄、沈阳、大连、长春、南昌、南宁、兰州和西安。此外,合肥、郑州、青岛、武汉、北海等地亦称,当地已具备和住建部联网的条件。太原则表态,力争在今年6月实现和住建部联网。

淡化联网大限?

在备受关注的大限日期问题上,住建部随后作出了一定“让步”,将联网时间推迟到了今年6月底。根据调整后的目标,这40个城市包括4个直辖市,26个省会城市,以及10个其他重点城市;各省区市及其他城市也要加快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争取2013年实现全面联网。

按姜伟新的设想,“先搞40个城市,这40个城市先跟住建部联网,然后再推广到265个地级市,自己都建立起来,然后跟住建部联网,这个过程恐怕得几年的时间。”即便是这一放宽了的目标,实现起来也不易。一国企开发商称,住房信息联网很难弄,差距很大。

部分城市在淡化6月底联网大限的提法。哈尔滨当地一家都市媒体5月曾援引该市房管局的说法称,哈尔滨6个主城区已实现了房产信息联网,“并将在年内与40个大中城市的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联网”。

40城市信息联网为何推进艰难?

据介绍,40个重点城市从2010年下半年开始,启动了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试点,但推进艰难。信息公开难在何处?“地方利益,是住建部联网的难点”;“个人住房信息是否公开,如同官员财产要不要公开一样”;“个人房产信息联网可能牵扯出公职人员腐败的问题”……外界评论莫衷一是。

住建部的官方解释则是,信息安全以及相关法律支持是主要难点。

住建部部长姜伟新此前表示,个人住房信息系统的建设已经进行两年多了,比预想的要艰难,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是信息安全。住建部副部长齐骥表示,目前的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还有很大不足。“有相当数量的住房没有进行产权登记;此外,系统里只有个人信息,不是家庭信息,不足以全部满足差别化的信贷政策和住房限购的临时性措施实施的需要”。另外,在目前的系统中,如果希望包括便于社会管理的公安、民政、税务等信息内容,还需要更多法律支持。

据了解,在实际操作中,由于历史及产权纠纷等原因,部分地区的个人住房信息暂时没有进行录入,这一点难度很大;一些城市的高新区、开发区(小区网论坛)等还没有建立统一的房屋登记簿,影响数据的完整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