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28省份年报公布 广州老三地位遭遇天津强力挑战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林小昭  2012-01-30 09:05

[摘要] 随着1月即将过去,各省也纷纷公布自己的2011年年度经济数据。除了山东、海南和云南外,目前已经有28个省份公布自己的经济“年报”。

随着1月即将过去,各省也纷纷公布自己的2011年年度经济数据。除了山东、海南和云南外,目前已经有28个省份公布自己的经济“年报”。

两湖首超上海

在已公布年报的28个省份中,仅有北京、上海和浙江低于平均增幅,天津和重庆以16.4%的增速并列。

天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全市生产总值完成11190.99亿元,继续缩小与老三广州(12380亿元,增速11%)之间的距离。

不过,天津只是沿海的一个特例,增速较快的省份主要集中在中西部。来自重庆的数据显示,2011重庆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0011.13亿元,同比增长16.4%,增速与天津并列。

除了重庆外,四川的增速也高达15%,且经济总量突破2万亿大关,达到21026.7亿元。继2007年突破万亿元大关以后,四川仅用4年时间再上一个万亿元台阶,实现翻番。

值得一提的是,两湖兄弟继续延续着2008年以来的强势。2011年,湖南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635.19亿元,增长12.8%。湖北实现GDP达19594.19亿元,同比增长13.8%,增速居中部第1位。

2008年,湖南、湖北、福建和北京一起迈入万亿俱乐部的行列。仅仅三年后,两湖兄弟已经将沿海的福建和北京拉下了不止一个身位。今年更是一举双双超越了上海。

数据显示,2011年上海实现生产总值19195.69亿元,同比增长8.2%。不仅增速低于增速,其经济总量更是下降到第11位,几十年来首次跌出十名之外。

“虽然经济总量超过了上海,但不代表两湖的发展质量就赶上人家了,两湖和上海、浙江还完全不在一个层面上。”武汉市社科院长江流域经济研究所所长李典军告诉记者,沿海地区自身的自然资源、土地资源非常有限,经济发展很大程度上受外向型经济拉动。金融危机后,外向型经济受到较大影响,而内陆地区受外需影响较少,又受益于国家扩大内需的拉动。

另一方面,中西部省份很多都是资源大省,土地资源丰富。近年来,沿海产业向中西部转移不断加快,危机后国家扩大内需的投资又主要分布在中西部地区。此消彼长,内陆地区的增长自然也就较快。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