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新观察:上调首套房贷利率 银行银监会说法不一

经济信息联播  2011-10-18 08:26

[摘要] 由于此次部分商业银行上调的是首套房贷利率,所以很多有刚性需求的购房者受到较大影响,他们对此都有什么样的看法。

上海:首套房利率上调 购房者反应不一

由于此次部分商业银行上调的是首套房贷利率,所以很多有刚性需求的购房者受到较大影响,他们对此都有什么样的看法。

今天在上海房地产交易中心,记者遇到前来咨询购买首套房政策的小蒋, 他就是昨天听说了有银行要提高利率,特意赶到这里的房贷咨询窗口了解情况的,小蒋要购买的这套房子准备当做婚房,当得知部分银行上调了房贷利率后,他有些发愁。

小蒋告诉记者,对我们这种工薪阶层来讲的话你要买套房是不容易的,我们是必须要买房才可以的。不是说我们是做为投资或者是别的渠道来用这个房子。

小蒋给自己算了一笔帐,以贷款100万20年的首套房贷款为例,现行基准利率7.05%,如上调基准利率上浮5%也就是1.05倍为7.40%,两者对比差额,他每月要多还款211.87元,贷款20年累计总利息增加50847.88元。如果较基准利率上浮10%,那么贷款的成本还会增加,以等额本息还款的100万元20年期住房贷款为例,月供将增加到8212.57元,20年的利息支出将增加103089.63元。粗略算算,利率上浮10%相当于加息3次。

小蒋告诉记者,你看看这里(房产交易中心)人都没有,大家其实都存在一个观望的状态。

记者随后在房产交易中心进行了随机采访,和小蒋有同样想法的人不在少数,大部分人还是认为这一政策的出台会影响到刚需的购买力。

上海市民告诉记者,有钱的人他有钱去投资利率高低对他们来讲可能有影响但影响不高。但是对包百姓来讲利率提高了的话可能就会比较难一些吧。

上海购房者陈先生告诉记者,好像一个月多100元,这对套几百万的房子来说,问题并不大,买罐可乐涨了3分我还是会买。

 

深圳:部分银行上调利率幅度达25%

在深圳,我们的记者也同样调查了当地的情况,调查显示,目前深圳部分银行首套房贷利率的涨幅,的已经达到了25%。

何小姐在深圳工作已有五个年头了,今年打算和男友结婚,因为房价持续高涨她一直在等待房价降一些再买,最后终于下定决心年底买套房,可这次银行利率的上调迫使她只能买小户型的房子了。

购房者何小姐告诉记者,要等着结婚要买, 所以考虑一下买套小的, 如果说利率没有上调呢, 会考虑买套大点的 ,住的舒服点 ,你现在没办法要结婚了 ,肯定是要买的,现在只好把户型调小了是吧 。

地产中介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最近几个月部分银行首套房贷的利率确实上调了一些,这对于首次置业的购房者确实有不小的冲击,以一套150万的房子为例,交付五十万首期后,贷款100万二十年还清,每月需要多支付一千元左右。

深圳美联物业罗湖区A区高级区域经理邓晓刚告诉记者,最近利率上调的区间综合来说有5%--15%,十月份以来 各家银行利率上浮对于首套房来讲。

消费者告诉记者,比例有点高了,我觉得,毕竟是套房,老百姓还是要解决住的问题,基本的问题 ,如果二套三套涨高点无所谓, 反正他有钱。消费者说买套房子不容易 ,还要上浮利率, 次置业嘛。

记者随后致电深圳部分商业银行了解到,一些商业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已经上调到百分之二十五。

深圳发展银行个贷部告诉记者,上调了百分之二十五到三十,上调百分之二十五到三十。深圳建设银行(601939,股吧)个贷部告诉记者,深圳各银行全部都上浮,就是比上海北京还早是吧。

深圳华夏银行(600015,股吧)个贷部告诉记者,贷款利率要上浮百分之十。

 

南宁:银行贷款额度很低 购房者贷款很难

,一些购房者买房时,利率调整会增加多少还款是次要因素,买房最关键的是,想在银行得到贷款都十分困难。

记者在南宁走访了中国银行(601988,股吧)、建设银行、交通银行(601328,股吧)、工商银行(601398,股吧)、招商银行(600036,股吧)、浦发银行(600000,股吧)、柳州银行等10余家银行,在银行信贷中心了解到,一手房的贷款,套首付30%,贷款利率基本都是上浮5%~10%。浦发银行、建设银行等也表示,第二套房的贷款利率上浮10%~20%,也有个别银行上浮30%~50%。而且当前买房贷款审核比较严格,放款的时间拖得比较长。

购房者杨先生告诉记者,去银行问过了,工作人员让我申请,至于贷款能不能发放不好说,另外一个不要说市民基准利率了,就算利率上浮10%,贷款能不能审批下来还是个问题,更不用提优惠了。

二手房购房者詹先生告诉记者,不是很容易,特别复杂,还要收入证明之类的东西,还有看房龄的限制,特别是房龄不能太旧,房龄太久了就要一次性付款。

业内人士认为,作为宏观调控的主要对象,今年各家银行都在重新评估地产的形式,对于新增的地产放款会慎之又慎,还提高了很多门槛,原来放款的流程是,客户跟银行签署按揭条款之后,一个月时间可以放款,而目前在紧缩的货币政策下,个别银行如果用于开展房贷业务的额度已经非常小,而且临近年底,银行放贷额度就会越吃紧,不少购房人往往都是一贷难求。

广西南宁宝创房产咨询有限公司营销总监蒋晔告诉记者,在今年整体的可贷款整个规模有了缩小,今年整个宏观经济贷款量会减少,所以分配到各个银行的数量也会减少,直接反馈到客户身上,有些客户的贷款就会提高条件,甚至有的客户会难贷下这个款。

目前,南宁商品房大部分是先发放贷款然后再交房的。 因此,业内人士建议,根据先情况来看,不管银行放贷是否延长,延长影响有多大,想买房的市民申请贷款要尽早。

 

银行行长:取消个人房贷优惠符合市场规律

首套房贷利率提高,已经再次释放了银行收紧房贷的决心,从上面的报道中我们也可以看出,各家银行都不愿意踩上房产调控这条红线,在年底之前,房贷的控制力度只会越来越严,我们的记者近日也采访了一些股份制商业银行行长,对于房贷业务的收缩、取消折扣优惠。

华夏银行行长樊大志表示,我觉得这个银行不打折的问题,是跟市场的这个资金的需求啊,和老百姓的需求是有关系的,/因为当时一种让利是配合国家的一种经济发展,来刺激经济发展的一种政策,银行已经持续很多年了,那么现在来讲不需要这种政策的支持来带动房地产业发展情况下,那么银行完全可以按市场规律来定价。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行长傅建华告诉记者,(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应该说从贷款的增幅上面我们是降低了。/一方面是信贷总量的控制,第二方面也是我们在房地产贷款包括个人按揭贷款在内的一个比重的控制,还有一个就是我们房地产信贷的一个新政执行的严格把握。

虽然一些行长们表示房贷业务的收缩,除了信贷规模总量减少的原因,风险更是重要的考虑因素,但也有人依然看好这块儿业务。

中信银行(601998,股吧)副行长欧阳谦则认为,虽然现在规模减少,但是还是有一定的分量的,主要是对房地产风险的考虑。/我们基本上认为,是不会出现,尤其是一线的这种城市,它是不会出现这种大幅波动的。/实际上这个房地产的这个尤其住房按揭还是大有可为的市场。

 

银监会:坚守房地产调控 提高非房贷比重

房贷利率提高了,那么作为行业主管部门的银监会又有怎样的考虑呢?中国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在接受财经频道记者采访时表示,银监会一再告诫商业银行注重房地产风险,随着国家宏观控制的继续落实,目前房地产贷款余额占整个贷款余额的20%-30%,比重在逐渐下降。

中国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表示,我们也关注到现在这个全球历次金融危机,或者是讲都是资产的泡沫扑灭以后产生的,你知道泡沫是多大,只能等到破灭以后,它才知道,所以这个意思就说,我们为什么都非常谨慎,千呼万遍要告诫商业银行,房地产要注意,现在这个就是靠各家商业银行他们自己掌握了,因为今年规模够空银行控制规模,总体讲也是控制得比较严的,而且时刻和动态存款准备金调整相匹配。

阎庆民强调,在总量收缩的情况下,银行不得不转型,进行调整结构。因为我们强调你要改变这种短期的存款,来支持长期的贷款,或者支持中期贷款,它商业银行它也在利用这个经济转型过程中啊,支持转型,/规模也控制紧了,同时他们也会适当的稀释下贷款比例,我们要求支持小企业,小企业,你不能说在规模的情况下,总的要收缩一部分,就是我们经常提的,叫有保有压,你总得要压一部分,可能要支持。

楼市进入传统的“金九银十”,对于这个历年都会出现火爆行情的季节,大家都寄予了厚望。广州搜房网直击楼市旺季,“金九银十”策划隆重上线。购房置业调查率先探寻楼市动向,超过六成网友认定今年只会出现“铜九铁十”;广州全市94个新盘/新货扎堆上市,供应量井喷;二三线城市限购序幕拉开,新一轮限购政策撼动楼市,增城从化是否限购引发强烈关注;全新栏目“高端访谈”带您领略地产大佬的多彩人生。“搜房拍”特惠风暴席卷羊城,锦绣半岛8090house将接力拍卖,珠海尚东领御秒杀房源直降百万今年的金九银十会如何演变,敬请关注广州搜房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