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新京报:购房者一等再等 房价会"报复性上涨"吗?

新京报  作者:吴木銮  2010-05-06 09:00

[摘要] 有媒体报道称,“房价经过政策调整适应期后,可能出现‘报复性’上涨。”目前来看,如果房地产调控仍然继续搞错对象的话,房地产市场中既有利益格局也将不会改变,只要不差钱的开发商坚持到观望者心理崩溃,那么,房价的报复性上涨几乎就是肯定。

北京房价新政出台后,房地产市场销量出现下降。成交量下滑的解释有多种。一是投机因素因新政而减弱;二是普通市民希望拖延购房,以待更好的时机入市;三是资金管理更加严格,机构客户无法入市。不论哪种解释,成交量下降(特别是短期)都无法推断出,房价今后会下降甚至长久性地下降,对于北京房价新政的评估也不能过于乐观。

北京房价新政有两条据说比较吸引人。一是要求同一家庭只能新购一套商品性住房;另一个是在销售环节加强税收征管。这是针对房地产市场的投机行为,不过,似乎搞错了目标。笔者始终怀疑山西和温州客户的力量被高估。这些资本与国有企业相比,完全是小巫见大巫。如果国有巨头通过各种方式进入房地产市场,上述各种文件的约束力就几乎为零。因此,北京新政到头来可能制造了市场紧张情绪,而打击不了机构客户。

房市新政都避不开土地财政问题,这也是目前房地产市场中的死结。有学者提议,把土地出让收入的八成划归中央政府,这样就可以给地方政府提供一个反向激励。笔者认为,这种提议不仅不能解决问题,反而会加重既有问题的严重程度。如果将土地出让金收回,地方政府有可能又会用其他方式来增收。这种死结目前是很难破解的。

短期内可以做的事,就是成立一些独立部门来督促和监督地方政府大量投入公共房屋。之所以提到独立部门,而不是建设主管单位,就在于只有可靠的独立部门,而不是地方政府的组成部门,才有可能积极追求自身的目标。北京新政中虽有公共房屋的内容,但未来执行情况如何,令人难以乐观。

昨日,有媒体报道称,“房价经过政策调整适应期后,可能出现‘报复性’上涨。”目前来看,如果房地产调控仍然继续搞错对象的话,房地产市场中既有利益格局也将不会改变,只要不差钱的开发商坚持到观望者心理崩溃,那么,房价的报复性上涨几乎就是肯定。

相关新闻:

中国内地最奢侈十大城市 广州榜上有名?(图)

房贷压力测试:银行称房价跌三成问题不大

广州开发商只促销购房者不买账 七成网友推迟买房

下一篇:节后广州楼市暂平静 "打折风"渐起房价下跌或一触即发

2010年上海世博会日前正式拉开帷幕,广州搜房全城联动,推出欢庆世博三大系列活动,网友发帖将有机会赢取价值1999免单婚纱摄影,还有十万大奖等你拿。……详细

标签:房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