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 正文

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 银行房贷加速紧缩

中国证券报  作者:于萍  2010-05-04 10:06

[摘要] “五一”期间,央行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业内人士指出,虽然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不直接针对房地产,但流动性收紧后将对银行的房地产贷款产生一定影响,加上此前一系列房地产信贷政策的落实,未来银行房贷紧缩的步伐将加快。

“五一”期间,央行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业内人士指出,虽然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不直接针对房地产,但流动性收紧后将对银行的房地产贷款产生一定影响,加上此前一系列房地产信贷政策的落实,未来银行房贷紧缩的步伐将加快。

房贷逐步收紧

业内人士估算,央行此次上调准备金率将回收近3200亿元的流动性,再加上房地产调控政策,信贷资金将更难大幅流入房地产业。

一些银行虽然尚未叫停三套房贷款,但已普遍提高了三套房贷的首付比例和利率水平。工行、建行、中信等银行有关人士均表示,三套房贷款要求有大幅提高,具体提高的幅度要根据贷款人的情况进行综合评定后确定。

“目前对于房贷发放比较严格。”中信银行的一位信贷经理表示,在二套房贷款政策调整后,中信银行对三套房贷款已要求首付六成以上,贷款利率是基准利率的1.15倍到1.2倍。同时,还要考察贷款人的房屋套数、抵押物、收入证明、信用资质和是否有炒房的可能。这位人士表示,自实行差别化房贷政策以来,银行的房贷政策就一直很严格。目前部分城市已停止发放三套房贷,未来政策会更加严格。

莫尼塔分析师祁益峰指出,在货币政策收紧、信贷额度紧缩、调控政策不支持大量按揭的宏观背景下,各家银行陆续上调存量按揭利率是大势所趋。在整个行业的层面上,全部4.85万亿的按揭贷款余额中,可调整的存量按揭余额大致接近3万亿元。上市银行按揭贷款的市场份额大致在60%左右,按此比例推算大约有1.8-2万亿元的存量按揭贷款。

 

二套房贷执行难题待解决

银监会有关人士曾表示,二套房将以家庭为单位,按照实际持有的房屋数量来认定,房屋套数需经过房管部门的房屋登记系统进行查询。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大部分银行在执行二套房贷新政时,仍然按照央行的征信系统记录认定,“认房不认贷”在执行上还面临诸多问题。

工行、建行、中信以及北京银行等信贷部门有关人士均表示,目前二套房贷仍然根据央行的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的数据记录执行。如果购房人有过房贷记录,无论是否还清,再次买房时就算二套房。如果此前没有贷款记录,仍可算作首套房。

中银国际分析师袁琳表示,地方房管局有产权登记数据,但与民政局以及银行的信息并未实现交互。由于还无法进行联网,未来如果通过房管局系统认定,需要涉及到银行、房管、社保、户籍、婚姻等多个部门,面临众多问题。“合作的困难在保障房的运作上已经有所体现。”

相关新闻:

央行再提存款准备金率0.5% 加息预期可能得到缓解

央行公布首季贷款投向 个人购房贷款同比增53.4%

央行披露首季度贷款投向 个人购房贷款增长超5成

下一篇:房价调整预期升温 京沪深五一楼市“冰封”

4月24日,广州搜房网与省房协联合举办珠三角房博会官方看房团——4.24低碳婚房为爱筑家大型搜房卡看房活动,看房团与购房者踩盘9个热点区域近50个在售楼盘……详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