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存款准备金率两次上调 对楼市是重棒一击

东方网  2010-02-17 09:22

[摘要] 从具体上调时间算起,2月25日上调与1月18日上调相比,仅仅相差38天时间。从两次调整后法定准备金率看,大型金融机构到达了15.5%,也就是说大型金融机构每吸收100亿元存款就要有15.5亿元被中央银行冻结。根据我国金融机构存款总量,两次上调准备金率,大约有6000亿元流动性被央行冻结。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农村信用社等小型金融机构暂不上调(2月12日新华网)。

这是继1月12日突然宣布上调准备金率后,时隔一个月再次宣布上调准备金率。从具体上调时间算起,2月25日上调与1月18日上调相比,仅仅相差38天时间。从两次调整后法定准备金率看,大型金融机构到达了15.5%,也就是说大型金融机构每吸收100亿元存款就要有15.5亿元被中央银行冻结。根据我国金融机构存款总量,两次上调准备金率,大约有6000亿元流动性被央行冻结。

进入2010年后,在央行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大力回收流动性信号情况下,一月份人民币贷款仍然达到了1.39万亿,仅仅比去年同期的1.62万亿少放贷2300亿元,金融机构的放贷冲动没有遏制住;一月份通胀率达到了1.5%,虽然比市场预期低,但是,继续走高迹象非常明显,加之,国际通胀因素的传导,中国通胀压力非常之大。央行一个月时间两次宣布上调准备率,表明其治理过剩流动性对市场带来冲击的决心;表明其遏制商业银行放贷冲动的决心;表明其应对通胀抬头的决心。

人们普遍关心的是央行再次突然上调法定准备金率对市场各个方面的影响如何?特别是对楼市、股市以及金融机构的影响。

笔者认为,面对准备金率两次上调,楼市是首当其冲。特别是再次上调准备金率对楼市可谓重棒一击。在去年天量信贷冲击下,楼市泡沫已经非常之大,畸高房价已经成为强弩之末,楼市可能带来的金融风险就在眼前。在这个氛围下,央行上调准备率收紧金融机构的流动性,金融机构必然会首先收紧楼市贷款包括开发企业贷款、土地贷款和住房个人按揭贷款。这将造成整个楼市流动性紧张,房价必然从高位开始回落。有人会说,房企已经积累了大量资金,并不缺钱,但是,就是再不缺钱,如果缺乏了信贷资金的长久支持是不会支撑多久的。

对金融机构的影响主要表现在对大型商业银行和地方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影响。从经营行说,法定准备金存款利率为1.62%,大于商业银行的付息率,经营上只要搭配好长短期存款结构,受影响不会太大。主要影响在对其流动性收紧带来的影响上。可能会造成一些商业银行一时头寸资金出现困难,可能影响到其资金的全盘运用,进而影响到资金限度创造效益。

对股市影响是中性偏大。所谓中性是指,短期内两次上调准备金率大大减弱了加息预期,选择了对股市冲击的货币政策工具。加息对股市是直接致命影响。因为,加息收紧的是整个社会流动性,直接与股市争资金。而上调法定准备金率收紧的是金融机构的流动性,对股市是间接影响。再者,央行选择在春节前股市最后一个交易日结束后、距离具体上调时间的2月25日提前13天宣布上调准备金率是罕见的,就是为了让春节长假消化掉对股市的利空影响。从以上两点可以看出央行对股市的良苦用心。

但是,必须看到上调准备金率对股市不可能没有影响。毕竟央行本次冻结了3000多亿流动性,毕竟给市场一个逐步加快收紧市场流动性的心理预期,这对股市将造成大的影响。同时,上调准备金率对楼市、商业银行的巨大影响必然传导到股市里。因为房地产企业和上市金融机构在股市里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这些企业受到影响必然波及到股市。

推荐阅读:近日,低碳经济革命在全球范围内呼声渐高,中国房地产行业正酝酿的绿色低碳行动也悄然展开。2010年2月1日,搜房网携手104个地方城市分站,联合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中国房地产1018低碳公益基金筹委会、上海世博会低碳馆以及多家公益组织,面向全社会正式发出“中国房地产1018低碳行”大型公益活动倡议>>>>详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