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哪类退缩位准停车待定 广州市建委列出几项条件

金羊网  作者:蒋铮  2006-07-20 09:06

[摘要] ■市建委列出几项条件■停车只许占用商户自有空间“人行道退缩位免费停车”引发观点交锋。今早,市建委有关部门表态:广州将继续严查占道停车,但利用退缩位停车、不占用人行道资源的行为,将适当考虑放开。据悉,广

■市建委列出几项条件■停车只许占用商户自有空间

“人行道退缩位免费停车”引发观点交锋。今早,市建委有关部门表态:广州将继续严查占道停车,但利用退缩位停车、不占用人行道资源的行为,将适当考虑放开。

据悉,广州最近提出利用人行道退缩位停车,主要是鉴于中心城区“停车难”。城管部门在前几个月的“整治乱停放”行动中,发现不少商业大厦在靠近人行道的地段,都预先留有一定宽度、所有权归业主的广场退缩位,而不属于人行道范围。虽然目前这些退缩位都没领取停车场营业执照,但确实能解决部分大厦“无位停车”的燃眉之急。不少商厦、酒楼强烈呼吁“允许这些退缩位临时停车”,有的商户为了招揽顾客,甚至帮车主缴纳违章停车的罚款。

【延伸阅读:广州拟允许部分马路人行道退缩位免费临时停车?

经过研究,有关部门认为,不妨适当放开对退缩位的停车限制,但根据初步考虑,允许停车的退缩位,至少要有几个前提:

,停车必须免费,退缩位停车不属于商业停车场范畴,对车主无权收取停车费用。第二,停车严禁“蔓延”到人行道上,只允许使用业主私人空间,对于占用城市公共空间满足私人目的的行为,将严格禁止。记者了解到,广州市对道路乱停放的整治并没放松,仅天河区,上周已暂扣各类违法车辆271辆。第三,并非所有退缩位都允许停车。目前不少退缩位与人行道之间,还没有现成的、符合安全设计规范的汽车坡道,假如汽车直接跨过人行道,开入退缩位停车,就会影响市民的正常行走,因此,哪些退缩位可以停车,哪些退缩位不宜停车,还要经有关部门核查决定。第四,只有停车位确实紧张的大厦,才允许借用退缩位停车,而这种停车场也不是性的,假如周边有条件解决停车需求,退缩位停车将被随时“叫停”。

【延伸阅读:权威人士直斥:人行道"缩水"设停车点是"馊主意"

到底哪些停车是占用人行道,哪些停车是利用退缩位?有关部门表示,根据道路设计规范,主干道人行道一般为5米宽,次干道人行道一般为3.5米宽,假如市民看到停车位明显“吃掉”了一块人行道,以至于这部分人行道比其它地段要窄,十有八九是违规停车。

下一篇:国土房管部门:广州拍地首次拒绝不良记录开发商

【今日全部新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