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蔡穗声:楼市已“退烧” 该拿掉“退热贴”了

羊城晚报   2014-05-17 05:00

[摘要] 近日,网上传闻佛山将于5月10日起在佛山市高明部分区域试点放松限购,然而,没传多久就辟谣了。对此,广东省房地产协会会长蔡穗声本周一接受羊城晚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佛山市这样缩回去有点可惜了,广东有四个城市限购,如今该是逐步放开的时候。”

近日,网上传闻佛山将于5月10日起在佛山市高明部分区域试点放松限购,然而,没传多久就辟谣了。对此,广东省房地产协会会长蔡穗声接受羊城晚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佛山市这样缩回去有点可惜了,广东有四个城市限购,如今该是逐步放开的时候。”

广东省房地产协会 会长蔡穗声

楼市已在逐步“退烧”

蔡穗声并非头一次发出逐步放开限购的建议,早在今年4月15日,他出席“2014品牌房企”新闻发布会时就发出过类似的呼吁,“这段时间以来,我几乎每次都在自己出席的省里大大小小的会议上提出这个建议。”

对建议逐步取消限购的原因,蔡穗声说:“之前楼市‘发高烧’,自然要找张‘退热贴’贴在头上,可如今楼市都‘退烧’了,难道还要长期在额头上贴‘退热贴’吗?”

他进一步解释,“像限购、限价这样一些行政手段,会有边际衰减的作用,大家会想出类似假离婚、双合同的应对办法。而且,当年推出限购政策的时候,也强调‘一定时期内实施’,是‘临时’手段,这种临时措施如果一旦变成长期政策,将不利于长效机制的建立——如果这样的临时性手段都已经能长期有效,大家还有必要理顺税收政策、信贷政策、保障房政策等建立房地产调控的长效机制吗?”

楼市已“退烧”,但未至于“恶寒”

楼市已经“退烧”了,那么对接下来的市场行情应该有一个怎么样的判断?蔡穗声认为,楼市虽然已“退烧”,但还未至于矫枉过正到“恶寒”的地步。

“应该说,市场上的观望情绪还是比较明显,进入5月后,房地产市场还不是很旺,以前每一年其实都会有关于房地产政策的各种言论和猜测,只不过往常3月左右就结束了,今年到了5月还有各种议论纷纷冒出。”

楼市出现拐点了吗?面对这个近期被反复探讨的问题,蔡穗声说:“我一向不建议用‘拐点’这个词来形容市场,因为这个词太含混了。市场本来就一直是在波动中前进,要想象市场是以直线的方式来变化,不是太理想化了吗?既然市场是在波动中前进,那每年都可能会出现几个不同的拐点。当然,如果你要我判断市场是否已经开始出现大幅度的下行现象,我认为还没有。”

有下行压力,但还未真正下行

“从今年年初到现在几个月的市场情况看,季度的情况比去年同期在成交量上有所下降,而且第二季度还没出现回升。当然,去年的情况比较特别,是大幅度上升,因此比较近五年的情况,今年季度其实是处于五年内的亚军地位,不至于那么差。

“现在的情况是,市场下行的压力比较大。其中,中小城市又或者是大城市的外围区域,下行压力更为明显,但是,还未能以此判断,市场已经开始下行。因为我们可以看到,市场上还是有不少需求,只是信贷政策对市场需求的影响实在是太大了。如今连被鼓励的首次置业者,要获得房贷都不那么容易,要排队。利率不但没有优惠,还要上浮5%-10%,这对首次置业者肯定是有很大影响的。但是,信贷政策本身就是可以调整的,如果放松信贷,可能就会有很多消费者重新回到市场上来了。”

蔡穗声认为,信贷政策有可能在近期放松一些,因为季度的宏观经济情况偏低,虽然还在可以接受的水平之内,但是能够上调一点增速肯定会更好,所以,信贷政策可能会适度地放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