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昨起中介租赁需备案 业主抛开中介招租有风险

鹤山楼市猪事丁   2014-04-24 09:26

[摘要] 从昨日开始,市民通过地产中介出租房屋,全部要进行网上备案,并根据租金水平缴纳相应的纳税。

广州市出租房屋网备工作在全市各房地产中介机构全面铺开。从昨日开始,市民通过地产中介出租房屋,全部要进行网上备案,并根据租金水平缴纳相应的纳税。这笔税费会不会转嫁给租客?会不会导致业主涨租?广州房地产中介协会副秘书长吴忱表示,该政策从短期看,对市场影响较大,毕竟增加了租客和业主的经济压力,一些中介的业务量也会减少。但是从长期看,政策规范了市场,降低了租房风险,是有利之举。

4000元租金缴税272元

目前广州个人房屋租赁税收规定为:月租1000元以下的,综合征收率为4%,月租1000~2000元的,综合征收率为4.7%,月租2000~20000元的综合征收率为6.8%,20000元以上的综合征收率为8.38%。

业主陶小姐告诉记者,自己在逸景翠园有一套65平方米的房子出租,租金达4000元,租客6月份要搬走。如果重新通过中介找租客,就要网上备案。她算了一笔账:如果按现在的租金,税费有272元(4000×6.8%),还要付半月的房租(2000元)给中介作为,“这200多元的税费如果自己出,相当于降了租金;如果让租客出,人家未必愿意”。

税费会不会导致租金上涨?合富房地产研究院长龙斌认为,部分业主会转嫁到租客身上,但也有部分业主会自己承担。这两年租金上涨比较快,业主想把税金加入租金中,也要看租客的承受力。

满堂红市场研究部高级经理周峰则认为,按照规定,租赁税是业主交的,租客可以选择到租金更便宜的地方找房源,所以新政不会对租金产生直接的拉升作用。

中介租赁业务会缩减

周峰表示,该规定不会对租赁市场造成太大影响,但肯定会令中介的租赁业务出现缩减。一些小中介之前没有去报备,现在要遵守新规,会损害到部分放租业主的利益。

龙斌也认为,租赁市场不会有太大波动。租赁市场反映真实租赁供求关系,网上备案使得统计更为全面,预计政府税金将大幅度增加。

房天下二手房广州总经理谢淦认为,新规定对于规范整个广州租赁市场有着积极的意义。对房东来说,备案后,如果出租屋中出现某些违法事件,不需要为租客行为负责;对于租客来说,可以凭备案票据办理居住证,办理租房提取公积金手续,外来人员子女亦可凭此申请入读公立学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