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评论:以公积金政策压“刚需”或致多方不满

羊城晚报  作者:耀 琪  2014-03-26 16:04

[摘要] 在“穗六条”出台之后,广州公积金政策一直按兵不动。不过,记者昨日从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这种情况有可能发生改变。

在“穗六条”出台之后,广州公积金政策一直按兵不动。不过,记者昨日从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这种情况有可能发生改变。《广州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及《关于我市住房公积金贷款有关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开始征求意见,根据上述两个文件,今后使用过公积金贷款的市民或将不可以再进行公积金贷款,而且贷款额度也会有所收窄。

公积金也开始发威提高门槛,这对购房者来说无异于一次沉重打压。因为以前只是各大银行对贷款做出诸多限制,让购房者为了能成功按揭疲于奔命,但购房者如果不选择商贷,至少有自己的公积金可以靠一靠。然而新政策下,对买房人来说,公积金贷款的难度增加,额度下降,直接就会导致贷款负担更重,压力更大。恰恰是要动用公积金的人群,大多属于工薪阶层,就是冲着公积金的较低利息而用的。如今这个带“公”字头、勉强算得上为购房者服务的公积金也加入到限制购房的行当中,确实是在对购房行为釜底抽薪。

通过抑制需求进行楼市管控,这是政府部门多年以来都运用的经济思维。就需求而言,包括了欲望和能力双重因素,信贷政策就是要从能力上对购房者进行限制,进而倒推,灭掉购房者的欲望。让购房者买不起房,不敢买房,这对楼市来说自然是不利的。因为按照通常规律,购房者需经漫长的攒钱或成功借贷才能购房,如果此二路径是通畅的,那么楼市的经营是可预期的,也就能一边建设一边销售。若是信贷不利,大部分要靠通过自有资金购房,必然延长销售周期,增加商品房库存量。库存达到饱和水平时就只能停工、缩水、降价,或许就能实现政府希望达到的楼价指标。

然而,对于一线大城市来说,政府往往会为了容纳更多生产力而扩大城区面积, “开疆拓土”,把县级市变成区,又把郊区变成新城。这对吸纳外来人口和工薪阶层都是有其正向效用的。但是在开发商以高价买地后,维持一个不低的销售价,却要面对缓慢萎缩的需求,乃至于局部出现“空城”,这又和政府的意图南辕北辙。虽然这种情况在广州尚未很明显,但政府有必要看到,一方面通过商业贷款和公积金贷款政策,让刚需进一步被压制,进一步延长满足;另一方面是空置率在上升,销售量放缓,若楼价又不能应声而落,结果就会出现购房者、开发商乃至地方政府三方均不满意的尴尬局面。

 

房天下客户端 房天下APP 手机上房天下,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房天下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