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去年GDP创新低 商品房销售额增26.3%仍看涨

新快报  2014-01-21 09:20

[摘要] 根据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房地产开发投资8.6万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9.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9.4%),增速较2012年提高3.6个百分点;同期商品房销售面积13.06亿平方米,比上年增长17.3%,商品房销售额8.14万亿元,同比增长26.3%,增速比2012年提高16.3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2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经济增长7.7%,增速与上一年持平,符合此前业内预期,但也创下14年来新低。7.7%的年度GDP增速高于7.5%的目标增速,显示中国经济运行仍处在合理区间。瑞银证券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预计,2014年中国GDP增速将小幅回升。有分析指出,新的一年经济将面临通缩的压力。

去年GDP创新低 商品房销售额增26.3%仍看涨

专家预计今年GDP增速将小幅回升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568845亿元,比上年增长7.7%,完成了年初设定的7.5%的目标。不过,这一增速创下了自1999年GDP同比增长7.6%以来增速。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兼职教授赵庆明表示,2013年GDP增长实现了年初目标,虽然数据比前几年有所回落,但由于维持高速增长已不可能,2013年的回落也属正常回落。他预计2014年GDP增速在7.3%-7.6%之间。

瑞银证券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预计,2014年中国GDP增速将小幅回升,主要受益于外需改善,内需基本稳定。

而对于今年经济的走势,国泰君安研究所所长李迅雷认为,将会呈现出“前高后低”的态势。全年的经济增长速度将很难达到7.5%的目标,预计在7.2%左右。出现这一情况的原因主要在于,今年货币增速将会放缓,利率高企,去杠杆化加快,经济将面临通缩的压力。

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跑输GDP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为7%,同比下降2.6%,跑输全年GDP;而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为9.3%,同比下降1.4个百分点。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王小广分析,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速度下降的主要因素是2013年企业经济效益走弱。“城镇居民收入和企业效益是挂钩的。在企业效益不太好的情况下,工资增长就比较弱。”同时,他还指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2年的增幅高达9.6%,对于2013年来说是一个较大的基数,在企业效益走弱的情况下,高增长很难持续。

不过,“收入跑输GDP”这一观点遭到官方否认。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称:“要科学计算。”他表示,去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9.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还要有一个权重,用城镇化率是53.7%,用这三个数算出的数据超过了GDP增长7.7%的速度。

去年GDP创新低 商品房销售额增26.3%仍看涨

去年GDP创新低 商品房销售额增26.3%仍看涨

商品房销售额增26.3% 今年仍看涨

很多市民的感受是“工资不涨,房价飞涨”,这一感受在2013年的数据中体现出来。2013年中国商品房销售及房地产开发投资金额双双超过8万亿元。根据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房地产开发投资8.6万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9.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9.4%),增速较2012年提高3.6个百分点;同期商品房销售面积13.06亿平方米,比上年增长17.3%,商品房销售额8.14万亿元,同比增长26.3%,增速比2012年提高16.3个百分点。

快速增长的销售和投资背后,是多数一二线城市房价持续整年的上涨。官方数据显示,2013年12月,中国70个大中城市中,有69个城市房价较2012年同期上涨。其中,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一线城市房价自2013年9月起,同比涨幅已连续4个月超过20%。此外,南京、桂林等20余城市的房价同比涨幅也超过了10%。

不过,马建堂认为,从去年的数据来看,虽然70个城市中大多数城市房价环比和同比均维持上涨态势,不过涨幅在持续收窄。

但看涨情绪仍然高涨。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当前地方政府发布的政策力度相对偏中性,而房地产市场投资拉动宏观经济稳中有升的角色还要继续扮演,预计市场基本面还会持续回升。

基尼系数偏低?符合中国实际

■回应

2013年中国居民收入基尼系数为0.473,较上年继续下降,为十年来。针对“数字偏低”的质疑,马建堂在昨日的发布会上回应称,这一数字“总体来讲是符合中国实际的。”

“0.473的基尼系数也不是很低。”马建堂坦言,中国需要正视这个问题,进一步加大收入分配改革的力度,更好更快地提高中低收入阶层的收入,合理地规范合法收入,坚决打击非法收入。“让中国居民收入水平在不断增长的同时,收入分配也更加合理”。

■改变

产业结构发生历史性变化

“三产”首次超过“二产”

据新华社电 国家统计局2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产业结构调整取得历史性变化:第三产业(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2013年提高到46.1%,首次超过第二产业。

“这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阶段的新特征,也符合世界经济发展、产业升级的一般规律。”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研究室主任牛犁表示。牛犁认为,新一轮改革应以服务业领域为着力点,加快金融、研发、航运、物流等服务业领域的开放力度,放开准入、健全市场。

■观察

今年消费增速将好于去年

据新华社电 据中国人民银行“2013年第4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居民收入感受指数为50.3%,较上季回升0.4个百分点。居民未来收入信心指数为54.1%,较上季回升1.3个百分点。居民未来3个月购车意愿为15.3%,较上季上升1.2个百分点。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未来经济转型重心在促进内需,特别是消费方面。随着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战略的实施,未来国内消费增长空间巨大。

中金公司方面也认为,2014年反对铺张浪费仍将继续,但其对消费增速的一次性冲击将减弱。预计消费增速2014年将上升,利于2014年经济增长和结构调整。

相关新闻:

基尼系数10年 今年一线城市房价或涨10%

跨年"等贷"无果 广州房贷利率优惠还没谱

广州楼市开年供需两淡 住宅周成交量连跌四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