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陈建华:广州暂不试点房产税 第二条BRT未定论

羊城晚报  作者:张林  2014-01-19 15:42

[摘要] 省人大代表、广州市市长陈建华回应热点问题时透露:是否开建第二条BRT还没定论;广州没有接到试点房产税通知。

省人大代表、广州市市长陈建华回应热点问题时透露:是否开建第二条BRT还没定论;广州没有接到试点房产税通知。

广州市长陈建华昨日出席广州代表团分组讨论,并回答了现场记者的热点提问

广州市长陈建华出席广州代表团分组讨论,并回答了现场记者的热点提问

“广东今年GDP预期增长8.5%,广州则初步定10%,还需要代表们再讨论。”在昨日上午的广州代表团开放日上,省人大代表、广州市市长陈建华如是透露。

对于众说纷纭的南沙自贸区申请进度问题,陈建华回应,南沙自贸区申请已提上议事日程,自贸区将参照上海模式,由于广州白云空港综合保税区的北区、中区和南区在海关特殊监管区,这三个区已纳入南沙自贸区申请范围。

热点1

南沙“三好”:

区位好地理好政策好

昨日,陈建华现场为南沙“代言”:“区位好,地理条件好,再加上政策好,这‘三好’的话,南沙未来前景肯定好!”

有媒体问,日前公布的《广州市南沙新区条例》提出拓展证券业,港澳台金融机构可入场。具体有无时间表?陈建华回应称:“国务院对南沙的定位是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也是先行区,这里面就包括证券业,但证券业不能单独存在,必须依附各个产业发展。”

陈建华忆及25年前开发南沙时,霍英东专门聘请世界上的科技人员和制造业人员来改装双体船,实现了在1个15内从南沙中部到达香港码头。“如果现在从南沙南端龙穴岛出发,坐更好技术的船到香港,恐怕30就到了!”他分析,综合看来,南沙将形成物流中心,商品流、信息流、人流将带动周边地区的发展。

热点2

五大中心城市:

广州污染

今年元旦刚刚过,广州就启动了环境应急预案。媒体问陈建华:广州灰霾该怎么治?

陈建华提供了一组数据:广州2013年空气达标天数260天,比2012年增加了4天,达标天数占比71.2%,在五个国家中心城市里。2013年,没有出现重度污染和严重污染,2014年元旦后出现了一天。陈建华指出,跟国家中心城市相比,广州的空气综合污染指数,广州是5.62,重庆是6.37,上海是6.63,北京是9.06,天津是9.53。

陈建华透露,广州正在启动对PM2.5来源的研究,可以肯定的是,PM2.5有四大污染源,是燃煤排放,第二是汽车尾气,第三是餐厨油烟,第四建筑工地和道路的扬尘,以及其他有机物挥发。陈建华表示:其实就是能源结构的问题,“如果使用电动汽车,使用轨道交通,使用发电,餐厅使用煤气,控制一下建筑工地和道路扬尘,就能基本解决问题了”。此外,由于广州空气污染与珠三角周边地区是彼此联动的,因此要处理好周边联动问题。

热点3

“三旧”改造:

总体没困难

有记者问,不少市民认为,目前广州“三旧”改造处于进退两难的境地,很多工程停滞,广州未来如何推进这项工作?

陈建华表示:“没有进退两难,一直都在很好地推进。”他指出,旧村改造问题基本解决了,冼村、杨箕村改造去年破解了。前年出台了20号文,把城市转型升级、调整产业结构、构建和谐社区、保障业主公共利益和开发商利益结合起来,实现以人为本、可持续发展的“三旧改造”。他透露,过去一年,三旧改造用地占全市商品住宅用地44.3%,规模很大。“总体上没有遇到困难,比较顺利。”陈建华还透露,广州目前没有接到上级部署试点房产税的通知。

热点4

天津变标兵:

广州要提高GDP质量

言及“追兵”天津,陈建华坦言:天津去年GDP增长速度高于广州,一至三季度是12.6%,广州去年全年是11.6%,天津去年全年还没出来,但应该略高于广州。“因为广州基数比较大,天津的人均GDP早就超过广州了,天津早就不是追兵了,而是标兵。”

有媒体问:面对天津,广州“保三”优势在哪?陈建华表示:“关键在于高质量的GDP,比如产业结构、高端服务业发展、先进制造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民生福祉的改善等,我们要把重点放在这些优质的GDP增长上。”他建议,广州要认真对照国内外先进城市,比如新加坡,还要以某些方面比较先进的国内城市为标杆,“广州要按照省委书记胡春华说的‘要从内涵提升,对照标杆来努力’。”

热点5

开建第二条BRT:

还在讨论中

眼下,广州将建第二条BRT的问题引发市民关注。陈建华介绍,广州还要不要建第二条BRT,这个问题仍在讨论。他说,要从多方面考虑:,要不要搞?是搞BRT好还是搞轻轨好?有些线路也需要讨论;第二,在哪里搞?第三,按照怎样的标准搞?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