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银行“挑客”直贷人手紧?意在提成?

广州日报  2013-12-05 08:18

[摘要] 作为打开大门做生意的银行,个人办理存贷业务是再正常不过了,但近日记者调查发现,广州却有银行个贷经理声称不对200万元以下的个贷项目直贷,须通过银行指定的按揭中介才能办理,除了支付利息,消费者还须支付一笔手续费。

记者调查

有银行不对200万元以下个贷直贷

由入驻银行的按揭中介代办

作为打开大门做生意的银行,个人办理存贷业务是再正常不过了,但近日记者调查发现,广州却有银行个贷经理声称不对200万元以下的个贷项目直贷,须通过银行指定的按揭中介才能办理,除了支付利息,消费者还须支付一笔手续费。

银行员工:

200万以下贷款不直贷

记者走访了多家银行,其中,在某大型国有银行荔湾区一网点,当记者表示准备购买朋友的一套房屋、希望通过银行贷款、未找按揭中介时,一位伍姓客户经理说:“我们一般不做200万元以下的贷款,200万元以下的都要通过按揭中介办理。”该客户经理解释,因为目前银行人手紧缺。“如果你需要贷款,可以去对面那位女士处咨询”。也就是说,记者如果要在该行贷款,需通过驻点的按揭中介。

“那我不是要交手续费给他们?”记者问,该客户经理表示,确实是要交,但可以跟对方谈,且由他们办理会比较快放款。

随后,记者移步到按揭中介的窗口,并提出该行的利率太高时,接待的女士立即拿出了多张卡片,声称其就职的按揭公司拥有多家银行的“驻点”资格,记者可以选择不同的银行贷款。记者看到,其给出的几张卡片上姓名和公司都是一样的,而驻点银行和驻点银行的分支机构地址则不同。

业内深喉:

“我们在银行驻点已经一年多了,平时银行确实给我们引荐了不少客户。”一家小型按揭中介负责人冯先生(化名)告诉记者。

按揭业内:进驻银行无禁令

记者随之咨询数位按揭业内人士,均得到“没有相关禁令”的答复。一位大中介行客户经理告诉记者,不但小中介纷纷进驻银行,几大中介行也有在银行支行驻点的现象。“我们和银行达成共赢,但是一般都是客户自愿,不会有强制推销的现象。”

地产中介:银行如此操作

应了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

但事实上并不如上述经理所说的“客户自愿”,不少贷款额度较小的客户直接被银行排除在“直客式”贷款之外,只能多掏钱找驻点中介代办。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坦言,现在不少银行确实在贷款问题上“挑客”,不愿意做中小客户的直贷,宁愿推给驻点的按揭公司去完成。“一般来说,银行会认为大客户是优质客户,而小客户贷款金额比较小,这样的业务不划算。”

而上述客户经理则认为,目前本来按揭额度已经十分紧张,银行这样操作也是由于“市场经济”的要求。

受访按揭中介:

代办收取1%手续费

而冯先生更是一语道破天机,“按照规定来说,银行的客户经理在帮客户直接办理贷款的过程中是没有任何收入的,所以他们当然对按揭的业务没有任何兴趣。但是如果介绍给驻点的按揭中介,一方面在保证业绩的情况下减少工作量,还能从中介手中拿到一些提成。”

对于具体提成的分配比例,他表示“并没有一个固定的比例,主要看驻点中介和银行的关系如何”。

记者走访的那家按揭中介,其代办手续费为1%,而假如银行直贷则没有这一部分的费用。

银行:机构驻点不违规 但易误导寻贷人

除了保险机构,目前暂时没有相关规定不允许相关机构到银行驻点。“当时也是因为保险公司在银行销售产品的时候出现了很多问题,后来银监会规定不允许保险机构到银行驻点。”另一位银行业内人士李先生表示,现在其实包括按揭中介、证券公司等在内的一些机构都在银行驻点确实不违反相关规定。

但记者发现,由于寻贷人无法辨别到底是银行员工还是外来机构驻点员工。“尤其是声称帮忙办理业务,却收取一定的手续费,对不懂行的人来说有一定的误导作用。”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相关阅读:

广州首套利率再度收紧 部分银行上浮30%

广州多家银行房贷额度告急 各银行房贷现状如何?

“房贷荒”蔓延 利率上升购房者忍痛买房

二套房七成首付全线实行 增城从化首套房贷门槛提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