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肖文晓:穗六条不足以颠覆当前市场格局

房天下博客  2013-11-19 11:29

[摘要] 由于广州限购令的执行范围目前仅在十区范围内执行,倘若增城、从化继续执行目前“限价”的政策,十区限购从严对于增城、从化两市的楼市无疑是“福音”。特别是位于天河东部的增城,本来就是广州刚需购房的首选之地之一,更将直接受益于十区限购门槛的提高,接下来会有更多的外地人到增城、从化买房。

编者按 十八届三中全会已于12号闭幕,在6天后的18号,广州市政府终于跟随北上深调控政策出台了“穗六条”,该条例中对广州限购和二套房贷首付比例等问题作出了进一步明确。房天下时间联系业内各大地产专家和发展商,全面解读“穗六条”。

11月18日下午,就在大家还在埋头研究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所提出的60条改革措施对于各行各业将会产生怎样的深远影响的时候,广州版的楼市调控新政正式发布了!其中最为引人关注的两条新政莫过于“广州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提供缴纳个人所得税缴纳证明或社保证明的年限从原来的2年内连续缴纳满1年改为5年内连续缴纳满3年”以及“二套房贷首付比例从6成提高到7成”。

 >>>点击进入肖文晓博客

很显然,与“增加住宅用地供应”、“加快中低价商品住房供应、控制高端商品住房供应”等需要时间印证的政策相比,市场反映最为强烈的还是即日执行即日产生影响的两条控制需求的措施。无论是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购房门槛的提高,亦或是二套房首付门槛的提高,其对需求的影响程度尽管不一,但都将立竿见影。初步估计,在广州,外地人购房的比例起码在五成以上,这其中又预计至少大约有三成左右的人不符合“满3年”的条件,也即有占楼市大约15%到20%的需求会受到此政策影响。而在当前调控下的楼市中,综合一二手楼市的比例,二次购房需求的比例大约为三至四成,这些人也将面临首付比例提高一成的考验。不过,考虑到大部分能给得起六成首付的人凑齐七成首付并无太大压力,预计整个市场因为穗六条无法继续买房的比例在2成左右,不会超过3成,因此并不足以颠覆楼市当前的市场格局。特别是在年底这个阶段,由于今年前十个月开发商的业绩完成度普遍较好,也不存在“降价冲量”的必要,价格还是会保持稳定,只是由于部分需求受限以及观望情绪的关系,市场的成交量预计将会有一定幅度的萎缩,总体将会是“量缩价稳”的趋势。

肖文晓:穗六条不足以颠覆当前市场格局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广州限购令的执行范围目前仅在十区范围内执行,倘若增城、从化继续执行目前“限价”的政策,十区限购从严对于增城、从化两市的楼市无疑是“福音”。特别是位于天河东部的增城,本来就是广州刚需购房的之地之一,更将直接受益于十区限购门槛的提高,接下来会有更多的外地人到增城、从化买房。

最后,不得不说广州新政的力度让我有些意外。在此之前,我一直认为广州跟风出台新政的可能性很大,但是也一直认为广州会保持过往务实理性的作风,除了二套房贷首付有可能向7成看齐做做表态之外,不会轻易加码其它调控。尤其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之后,公报中透露的“深化市场改革、让市场决定市场”的文件精神更让我坚定了对广州用市场手段而不是用行政手段来调控市场的信心,可惜最终广州虽然提出了要增加市场供应,却依然对外来人口的购房门槛进一步设限,并且坚持了之前广为市场诟病的价格指导政策,可见今年以来广州房价的持续上涨确实给了地方政府莫大的压力。由此发散思维,我们也不难得出一个推论:尽管三中全会公报的六十条改革措施拳拳到肉,透露了很多振奋人心的改革信息,但是要想让政府转变管理思维,要想进一步深化市场改革,其难度不亚于历史上的任何一次闯关。也正因为如此,才能够令大家对“破局”之后的中国有更多的期待。

 

>>>点击进入"穗六条"总专题:广州房地产调控“穗六条”出炉

>>>点击查看"穗六条"总新闻:广州出台"穗六条"限购从严 二套房首付提至7成

>>>点击查看"穗六条"全文:广州楼市新政“穗六条”出炉

>>>人民银行公告全文: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调整广州市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

>>>房天下购房者调查:广州“穗六条”出炉 你认为对房价影响有多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