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新华联拟参与筹建民营银行 多家房企跨界金融

第一财经日报  2013-10-31 10:10

[摘要] 继越秀集团和万科之后,上市房企新华联(000620.SZ)也再次涉足银行。房地产开发商跨界进入金融业大有增多趋势。

继越秀集团和万科之后,上市房企新华联(000620.SZ)也再次涉足银行。房地产开发商跨界进入金融业大有增多趋势。

这已是新华联第二次进入银行领域,2012年,新华联间接参股长沙银行,不到一年时间账面获利超亿元。

随着政策对民营资本进入金融领域的放开,《财经日报》获悉,安徽、福建等多个地方房企开发商都在酝酿进入银行业。

筹建民营银行

昨晚,新华联发布公告宣布,近期公司接到湖南省工商联通知,湖南省政府已正式向国务院推荐该公司为湖南省长沙市拟设立民营银行的发起股东之一。

新华联在筹建的设立民营银行中拟持股10%,但最终持股数量仍需根据政府部门最终审批结果确定。

目前,新华联正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及上级政府要求,就参股发起设立民营银行事宜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但尚未形成具体设立方案。

这也是继越秀集团收购香港创兴银行股份和万科入股徽商银行之后,国内又一家房地产企业筹备进入银行金融领域。

相比之下,新华联只能算是小型房企,2012年新华联实现营业收入微增至24.6亿元,净利润同比下降17.49%至5.05亿元。

不过,对于新华联来说,这并非是其首次涉足金融业务,该公司此前在2012年底通过股权收购间接持股长沙银行。

2012年11月,新华联以货币资金收购湖南新华联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下称“湖南新华联”)100%股权,而后者持有长沙银行6978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为3.51%。

此后,长沙银行向湖南新华联定向增发2300万股股份,新华联因此最终间接持有长沙银行4.61%的股份。

新华联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政策对民营银行的放开给公司带来了机会,公司持股长沙银行理想。

根据年报,新华联收购长沙银行的最初投资成本为3.23亿元,而2012年期末账面值已经上升至4.13亿元,报告期内分红达到8969万元。而截至2013年6月底,该期末账面值已经上升至4.54亿元,上半年5237万元。

实际上,新华联持股长沙银行的更大在于股权价值,长沙银行近年来一直在筹备上市,新华联所持股份通过上市产生的巨额溢价不言而喻。

新华联并未就拟筹建民营银行的目的进行解释。根据此前参股长沙银行的表态,该资产置入能为公司增加新的利润增长点,可以增强公司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对提高公司市场竞争力将产生积极影响。

多房企涉足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券商分析师向本报表示,随着政策对民资发起的金融机构的逐渐放开,未来将有更多有实力的房企进入金融领域。

自2013年6月以来,政府部门已经三次明确表示,将探索设立民资发起的自担风险民营银行和金融租赁公司、消费金融公司等。

这一政策信号的不断释放再次点燃民营企业家的银行梦,民营资本纷纷筹建银行,其中房地产(000736,股吧)企业的动作异常活跃。

2013年9月,安徽传出国购集团、新安金融、新华集团、华泰集团、恒泰集团、信地集团、金牛集团等七家民营企业共同发起组建合肥银行的消息,这七家企业中有5家涉及房地产或者本身就是以房地产为主业。

正在香港筹备上市的徽商银行甚至吸引内地的房地产企业万科,万科斥资逾30亿港元持有徽商银行大概8%的股份,引发业界哗然。

另一开发商越秀集团动作更为惊人,其对创兴银行的股份收购作价达到116.44亿港元,占已发行股本的75%。

房地产企业进军金融领域大有卷土重来之势,此前的2003至2010年间,房企已经掀起一波参股银行的热潮。彼时,合生创展、侨鑫集团、北京城建(600266,股吧)投、珠海华发、香江集团、世纪金源等多家开发商均各自参股了不同银行。

有房企甚至入股多家银行,比如绿地集团先后入股辽宁盘锦商业银行、锦州银行、上海农村商业银行、呼和浩特市商业银行等。

此后,金地集团(600383,股吧)、宝能地产、莱蒙国际、世联地产(002285,股吧)、新湖中宝(600208,股吧)、新华联、浙江广厦(600052,股吧)等房企亦参股不同金融机构。

对于众多房企参与金融业务,多位分析人士表示,这与其目前所处房地产主业遭遇的政策调控有着重要关联。

 

 相关新闻:

知名房企扎堆“出海”资金及开发模式待考

标杆房企提前完成全年销售目标

地产争霸格局白热化 三成内地房企或要被淘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