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佛山启动新机场选址前期研究 欲建“广州第二机场”

新快报  2013-10-19 08:08

[摘要] 记者昨日获悉,佛山已就新机场选址事宜赴北京与中国民航局机场司和中国民航规划设计总院进行沟通,目前该市已委托技术单位启动了新机场选址的前期研究。

专家指出高明区建机场可承担“广州第二机场”功能并破解广东区域发展不平衡困局

记者昨日获悉,佛山已就新机场选址事宜赴北京与中国民航局机场司和中国民航规划设计总院进行沟通,目前该市已委托技术单位启动了新机场选址的前期研究。

广州第二机场 白云机场
广州白云机场。(资料图片)

佛山市委书记李贻伟上周在微访谈透露,佛山已联合江门、中山、云浮、肇庆向省里提出申请在佛山高明建设新机场,事件立即又引起了新一轮热议。

动向

赴京与相关部门沟通

从今年初开始,关于“广州第二机场”的选址问题就不断发酵。今年8月,云浮市委书记黄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云浮已专门向省里建议在佛山高明择地建设大型机场,并直接抛出“广州第二机场”的定位。几天后,广州公布的南沙区未来规划又显示,广州第二机场将落户南沙,一时间令其选址问题变得扑朔迷离。分析人士认为,这只是南沙提交的一个未来规划,实际上并未表明那就是广州第二机场。

针对佛山新机场选址一事,佛山市委书记李贻伟上周四上线微访谈时透露,佛山已正式出文征求各市的意见,然后联合起来给省里面写个申请,让省里布局的时候多考虑。

省里如何反应?李贻伟表示:“省里没有表态说反对还是支持,因为远远还没到这个地步,只是我们把这种需求讲出来,还需要大量的专业论证,所以也不存在说和哪些城市竞争的问题,这需要科学的评估。”

新快报记者从多个渠道获悉,今年8月,佛山市相关部门以及高明区政府负责人已就新机场选址事宜赴北京与中国民航局机场司和中国民航规划设计总院进行沟通,上述机构均初步认为高明区具备新机场选址的条件。

佛山市国土规划局相关负责人昨日向新快报记者证实,佛山已委托技术单位启动了对新机场选址的前期研究,以进一步科学、合理和详细地论证分析佛山新机场选址的技术问题,结果还未出来。不过该负责人表示,“建机场是很复杂的事,不仅是技术问题,还有很多其他问题。”

现状

白云机场已不堪重负

可以辐射珠三角区域的机场,目前有广州、香港、深圳、澳门、珠海等5个干线机场以及佛山、惠州、梅县、潮汕、湛江五个支线机场,其中仅珠海三灶机场位于珠江西岸。受地理位置及吞吐能力所限,其辐射范围非常有限,佛山、肇庆、云浮、江门、中山等城市的居民航空出行主要依赖广州白云机场。去年,广州白云机场旅客吞吐量为4830万人次,已远超其设计运能。

目前,江门、中山、肇庆、云浮到广州白云机场需一个半到两个,阳江要3个。一个距离更近、更便利的大型机场,成为众多珠西市民的迫切需求。

佛山等5市认为,如果在高明建机场,江门、中山、云浮等城市城区与机场的距离均控制在50公里左右,离肇庆市区更是只有35公里。广州南部地区距离佛山高明区与广州白云机场的距离相当,在佛山高明新建机场,可以很好地承担广州第二机场的功能,为广州番禺、南沙提供航空出行服务。同时,广州南沙选址方案也离深圳宝安机场过近(约30公里),有必要从更大区域范围考虑广州第二机场的选址问题。

李贻伟在微访谈中表示,在高明区建大型机场“可以带动整个西部的发展”。

专家观点

发展不平衡困局建新机场可破解

“选择高明承担‘广州第二机场’的功能,不仅仅因为高明位于肇庆、江门、云浮三市的中间,方便多地市民出行,更多的好处是可以带动粤西的发展,破解广东区域发展不平衡的困局。”佛科院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龙建刚昨日撰文指出,佛山大型机场梦能否成真,还要靠竞争对手广州的支持。

“广州大哥已经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肥佬’,而他的西边却站着几个嗷嗷待哺的小兄弟。佛山、江门、肇庆、云浮、中山、阳江等地已经在新机场问题上形成合力,能否梦想成真,广州是否‘给力’显得非常关键。”龙建刚表示。

 相关新闻:

白云机场-广州北站轻轨方案招标比选

三市城轨将机场二号航站楼

花都安置区今年底全面开工 预计2015年底可搬迁入住

广州是否需要第二机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