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多地筹划"泛自贸"游资炒作恐虎头蛇尾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王小伟  2013-10-10 15:54

[摘要] 上海自贸区点燃了多地暗战“泛自贸”概念的热情。据不完全统计,近期有10余个省市传出积极筹划“泛自贸”改革试点方案的消息:天津东疆保税港区有意向自由贸易区转型、青岛申报创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泛自贸”概念一时间炙手可热。

上海自贸区点燃了多地暗战“泛自贸”概念的热情。据不完全统计,近期有10余个省市传出积极筹划“泛自贸”改革试点方案的消息:天津东疆保税港区有意向自由贸易区转型、青岛申报创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泛自贸”概念一时间炙手可热。

业内人士认为,上海自贸区着眼于先行先试,在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经验之前,其他城市不太可能都以自贸区的方式跟进。A股市场上,近期参与“泛自贸”概念炒作的资金具有明显的游资性质,相关概念股炒作很可能会“虎头蛇尾”。

自贸杠杆撬动整体发展

虽然多个城市都在为“自贸”而战,但其所筹备的“泛自贸区”概念与上海自贸区大不相同。上海自贸区是国际性的,开放和改革的力度空前;而天津、青岛、重庆等地所申报的“自贸区方案”均为区域性,主要是为了发挥区位优势,带动当地经济的整体发展。

各地在争抢“泛自贸”概念的过程中,也不忘树立更大的目标。以青岛为例,《青岛市国际贸易中心城市建设纲要》首次提出,全面启动创建青岛自由贸易试验区,争取试办自由港、探索推进具有青岛特色贸易投资便利化体制创新试点等若干重要内容。目前,试点建立青岛自由贸易试验区的申请已经呈报国务院,商务部赴青调研也已经完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