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横琴申请自贸区条件更成熟 下月封关运作?

每日经济新闻  2013-10-09 09:11

[摘要] 上海自贸区正式挂牌不到10天,珠海横琴当地知情人士昨日(10月8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边检楼的主体结构现已封顶,砌体工程亦已完成,目前正在进行内部装修,一旦边检楼装修完成,就具备封关条件,“听说下个月就将正式封关运行”。

上海自贸区正式挂牌不到10天,珠海横琴当地知情人士昨日(10月8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边检楼的主体结构现已封顶,砌体工程亦已完成,目前正在进行内部装修,一旦边检楼装修完成,就具备封关条件,“听说下个月就将正式封关运行”。

不过横琴新区管委会党群部一位官员表示,因为部分软硬件设施还未最终完工,完工后还有待海关总署的检收,所以尚不能确定最终的封关时间。

分析人士认为,封关运作后,将进一步增强横琴的开放程度、体制活力和创新空间。由此,在自贸区的申请中,横琴也将有更为成熟的条件。

封关时间未确定

8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对横琴新区监管办法 (试行)》正式施行。这份由海关总署在6月27日签发的文件,标志着横琴新区“比特区更特”的分线管理创新通关模式即将正式落地。

上述海关政策正式落地后,在横琴新区范围内,从境外进入横琴与生产有关的货物实行免税或者保税管理,而从区外进入横琴与生产有关的货物则相当于出口,按规定实行退税;横琴新区企业之间的货物交易可以免征增值税和消费税。此外,横琴还将对符合产业政策条件的企业减按15%的优惠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商务部网站8月转载的经贸新闻显示,影响横琴岛封关运作的樽颈工程是二线信道,该信道位于横琴大桥南侧,占地面积14.7万余平方米,概算总投资逾4亿元人民币,由出入岛综合楼、货检查验楼、查验通道等组成;横琴新区计划在今年底正式封关运作。

实行封关运作后,海关将对横琴实施“一线(横琴与澳门之间的口岸)放宽、二线(横琴与中国关境内其他地区之间的通道)管住、人货分离、分类管理”的创新通关模式,国家赋予横琴的有关免税、保税、退税以及“选择性征收关税”等税收优惠政策将落地实施,海关总署和国家质检总局出台的横琴监管办法等创新举措也将进入正式实施阶段。

有关专家指出,有了这些优惠政策,横琴新区就相当于一个类似于香港的“自由贸易区”。

中山大学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主任陈广汉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介绍,横琴是一线管人不管货,二线管货不管人。一线放开后,外面的货物可以自由进入,但是人的进入需要通关手续。到了二线,区外的人可以自由进入横琴,但是货物不能随便出入。这一通关模式。在其封关运作后,各种生产要素可以更加顺利地进入横琴,横琴“特区中的特区”的示范引领作用将得到更加有效的发挥。

申请自贸区条件更成熟

在外界看来,横琴实时封关运作后,申请自贸区的条件更加成熟。

陈广汉说,横琴在自贸区的准备上有比较好的硬件基础和自然条件:它本身是一个岛,可以单独进行管理,能够满足自由贸易区发展的基本条件。

不仅拥有较好的基础条件,外界分析认为,横琴“一线放宽、二线管住、人货分离、分类管理”的通关模式与上海自贸区的“一线逐步彻底放开、二线安全高效管住、区内货物自由流动”模式大体相同。

据媒体公开报道,在8月26日“CEPA十年粤港共赢”论坛上,横琴新区管委会主任牛敬表示:“横琴是一个天然的自贸区形态”。

近日,在北京举行的横琴新区媒体见面会上,牛敬称,“横琴的发展方向是粤港澳合作区域性自由贸易区,希望学习借鉴上海自贸区的总体方案内容的基础上,大胆探索,大胆创新,发挥横琴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区的角色定位。”

不过陈广汉认为,虽然硬件条件不错,但是管理水平等软件方面的东西就不好说。另外,横琴能获得多大的自由度也属未知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