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广东官员:珠海横琴谋升级粤港澳自贸区 主打高端服务业七产业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2013-09-29 08:35

[摘要] 珠海横琴新区管理委员会主任牛敬周六(28日)透露,广东省正在积极筹划集横琴新区、南沙、前海于一体的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区,而横琴主要发展商务服务、金融服务、休闲旅游、文化创意等七大高端服务业产业,并将在借鉴上海自贸区总体方案的基础上创新。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9月28日讯,珠海横琴新区管理委员会主任牛敬周六(28日)透露,广东省正在积极筹划集横琴新区、南沙、前海于一体的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区,而横琴主要发展商务服务、金融服务、休闲旅游、文化创意等七大高端服务业产业,并将在借鉴上海自贸区总体方案的基础上创新。

“横琴的发展方向是粤港澳合作区域性自由贸易区,希望学习借鉴上海自贸区的总体方案内容的基础上,大胆探索,大胆创新,发挥横琴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区的角色定位。”牛敬在横琴新区媒体见面会上说道。

**横琴总体方案与上海自贸区吻合度达八成**

周五(27日),国务院印发了上海自贸区总体方案,牛敬称,“初步比较,横琴总体方案和上海自贸区方案吻合度有七成到八成。”

在牛敬看来,二者的高度相仿之处在于,都涉及监管方式、金融创新、政策优惠的内容。他称,从海关监管方式来看,2011年,横琴全岛率先实施“一线放宽、二线管住、人货分离、分类管理”分线管理模式,与上海自贸试验区即将实施的“一线逐步彻底放开、二线安全高效管住、区内货物自由流动”模式大体相同,是一项“准自贸区”的政策方向设计。现在上海自贸区方案可以作为深化横琴创新的借鉴和版本。

牛敬补充道,差异也是存在的。金融创新方面,上海比横琴更开放,内容更多。但横琴主打七大产业,产业门类更加丰富。

此外,横琴是完整的一个海岛,土地面积较大,有106平方公里;而上海是四个片区,仅28.78平方公里。

“目前,我们正在抓紧推进分线管理设施建设,横琴大桥二线通道项目出入岛综合楼、环岛电子监控和电子联网项目等都将于年底前建成,届时即可实现封关运作。”牛敬说。

**横琴定位高端服务业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

牛敬指出,国务院2013年发文明确横琴发展如下七大产业:商务服务、金融服务、休闲旅游、文化创意、中医保健、科技研发和高新技术。

“七大产业没有说哪个为主为辅,都非常符合横琴区位、定位,以及粤港澳合作发展的方向。”牛敬说,不过金融创新方面更有特点,做了一些创新金融产品,开展了一些创新业务,对金融机构进入横琴有一些鼓励措施和优惠政策。

2013年2月28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发布《横琴新区产业发展指导目录》,涵盖了横琴新区七大产业,共计200条产业条目。

牛敬介绍,其中,金融服务准入目录有34条,文化创意有84条,医药卫生有27条,休闲旅游10条。

**利好珠海地产股、珠三角建材股等**

据大智慧通讯社梳理,相应珠海地产股华发股份(600325.SH)、格力地产(600185.SH)和世荣兆业(002016.SZ)将受益粤港澳合作。

此外,珠三角区域内的建材股,如深天地A(000023.SZ)、塔牌集团(002233.SZ)、韶能股份(000601.SZ)、路翔股份(002192.SZ)以及珠海港(000507.SZ)、珠海中富(000659.SZ)等也有望受益。

 相关新闻:

广东自贸区方案初定 商务部将调研作评估

广东自贸区初步方案四大区域 南沙定位为粤港澳合作示范区

业内称自贸区短期不会扩围 广东方案成形系乌龙

自贸区传闻热炒 广州楼市打鸡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