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钱荒”?“楼荒”?莫要心慌!

羊城晚报  2013-06-29 00:00

[摘要] 本周一,股市暴跌5.3%,沪指跌穿2000点,将近期“钱荒”带来的恐慌演绎到极点。在“暴风骤雨”下,一个盛行的说法是——楼价将会下跌。支撑楼价下跌的理由是一种直线思维——认为“钱荒”将会导致房企资金链紧张,进而导致楼价下跌。不过,本刊评论员认为,如此判断未免过于直观。

本周一,股市暴跌5.3%,沪指跌穿2000点,将近期“钱荒”带来的恐慌演绎到极点。在“暴风骤雨”下,一个盛行的说法是——楼价将会下跌。支撑楼价下跌的理由是一种直线思维——认为“钱荒”将会导致房企资金链紧张,进而导致楼价下跌。不过,本刊评论员认为,如此判断未免过于直观。

首先,要说别人家穷,总要先翻翻别人的“钱袋子”吧。我们可以看到的是,房地产在近几年货币政策趋紧的锻炼下,融资渠道已经趋向多元化,其中,直接融资(简而言之就是不通过银行进行资本募集)的占比越来越高。今年6月初,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称,房地产企业直接融资占比由2004年的30%上升至2012年的40.5%,资金总额在8年间增长高达6.5倍。由此带来的是国内房地产开发企业对银行借款的下降,反映出房企对银行依赖性的降低。而从另一个层面上看,表面上,“钱荒”会对房地产开发企业造成直接冲击,但如果仔细研究数据便会发现,今年上半年,银行对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贷款非常充足,由于销售形势好,开发商资金回笼快,融资利率一直在下降,这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大房企的资金准备仍然充分。正是如此,假如单纯从“钱”上话事,我们可以作出这样的判断:如果“钱荒”只是短期的变化,那么对许多大型房地产开发企业来说,并不会带来实质性的影响。

数完房企的“钱袋子”,我们不妨再转向现实市场这一面。目前可见的是,尽管变数存在,但由于整体市场的求大于供,尤其是刚需产品的缺货,“楼荒”仍明显影响着楼市交投的紧张氛围。担心买不到房子、担心楼价涨的买家仍占主流。以供求关系为指导的“楼荒”正对抗着资本市场所发生的“钱荒”,两者间的拉锯战将会导致怎样的结果目前仍难下判断。

在房地产投资市场中,我们常常出现盲目情绪,或者听风就是雨,盲目悲观恐慌;或者羊群效应,盲目乐观追涨。事实上,在“钱荒”走势未明的当下,下判断为时过早。作为自住型买家、刚需买家来说,心慌意乱最是购房大忌,“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相信自我的判断足矣。

(执笔/詹青)

假如单纯从“钱”上话事,我们可以作出这样的判断:如果“钱荒”只是短期的变化,那么对许多大型房地产开发企业来说,并不会带来实质性的影响。

搜房客户端 搜房APP 手机上搜房,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搜房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