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珠海打击二手学位房投资 价高学区房要受冷落

新快报  2013-05-30 09:10

[摘要] 珠海市教育局日前发出通知:从6月1日起,根据新规定学生及其法定监护人在珠海同一行政区内有两套或以上全权房产,按其建筑面积在50平方米以上(含50平方米)的房产学区安排学位;多套全权房产面积在50平方米以上(含50平米)的,按“房户一致”原则安排学位

下月起有两套或以上房产的,按50平方米以上(含50平方米)的房产学区安排学位

很多地方都是有房即有学位,现在,珠海市开始对小房子说“不”。

新快报记者昨日获悉,珠海市教育局日前发出通知:从6月1日起,根据新规定学生及其法定监护人在珠海同一行政区内有两套或以上全权房产,按其建筑面积在50平方米以上(含50平方米)的房产学区安排学位;多套全权房产面积在50平方米以上(含50平米)的,按“房户一致”原则安排学位;只有一套全权房产的,不论面积大小,按房产所在学区,安排学位。

据悉,此学位房政策将于自2014年招生开始执行。在2013年6月1号前已持有房地产权证或已缴纳首期款并签订购房合同的则按原政策执行,不会受到新政影响。

珠海市教育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出台此举措是为了打击“变相择校”。据悉,二手房中未将小学六年级和初中三年级列入学位限制行列,是考虑到这两个年级的学生即将毕业,很快就能腾出学位给别人。

据介绍,此次出台的政策,借鉴了国内一些城市的做法。珠海实施时,对学生及法定监护人拥有房产的信息,教育部门将通过房管部门查询核实。同时,教育部门也提醒市民,随着教育改革的逐步深入,也会渐渐退出被热炒的行列,家长大可不必花重金购买,价高的也不再是“香饽饽”。

■解读

有房地产研究专家认为

新政可遏制二手学位房投资冲动

免试入学是指,适龄儿童在就学时会被根据家里房产的位置而分配到该区域的校园上学。不过,为了孩子能到更好的学校上学,有些家长会选择在学区附近购个小户型,取得房产证,以便作为孩子上重点中小学的“敲门砖”。

据了解,这些小户型大多只有二三十平方米,并不适合家庭居住,市民购置这些小户型也只是作孩子入学之用。取得学位证后,房子又会被转手给下一个需要优质学位证的“户主”。有网友透漏,这种情况很明显是单纯为学位而买房,对弱势群体形成挤压效应,影响教育公平。他说:“房产证几年内竟转手几次,且原住户一直没变。”

珠海一些开发商看准了这个商机,在重点学校学区内大建小户型房子,房子不大,虽然单价高,但总价低,十分符合求学位心切的家长的胃口。一些符合家长心理期待的小学、初中附近甚至出现了一栋楼700户的现象。目前,珠海已经形成了几个颇具规模的热点板块,如老香洲凤凰北、吉大、新香洲等。

有房地产研究专家认为:“该政策主要针对学位房转手,今后在同一行政区域有一套房,再购套学位房,将不再获得后购买学位房学位的资格。”这无形中昭告了那些为孩子读书而买二套房作为的如意算盘正式泡汤。可见珠海出台这项新政不仅仅打击学位房转手,还有助于遏制现在市民对二手学位房投资的冲动。

相关新闻:

“五一”业主大放价 白云学位房60万甩卖

7所公办幼儿园将派425学位 优先业主或催热学位房

公办园优先业主 变相催生学位房

中小学招生新政落定 老城学位房再掀争抢热潮

搜房客户端 搜房APP 手机上搜房,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搜房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