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国五条”细则引发蝴蝶效应 提前还贷加紧卖房

钱江晚报  2013-03-14 13:49

[摘要] 新“国五条”细则一出,火了房产交易所,忙了婚姻登记处。金华也不例外,新政出台后仅一周,二手房成交就过千,相当于往常旺季一个月成交量。这火爆的行情,让一些房贷业务量较大的银行,也迎来了大量提前还贷者。

新“国五条”细则一出,火了房产交易所,忙了婚姻登记处。金华也不例外,新政出台后仅一周,二手房成交就过千,相当于往常旺季一个月成交量。这火爆的行情,让一些房贷业务量较大的银行,也迎来了大量提前还贷者。

>;>;细则一出,提前还贷者暴增

昨天上午,记者在某国有银行营业网点看到,提前还贷窗口前的客户排成了一条小长龙,等候区的沙发上也坐了不少客户。工作人员忙得几乎找不出空档跟记者说话。

“新政出来后,每天来咨询、办理的人就多起来了。这几天,每天都这么多人排队。”一位工作人员匆匆报出几个数字,“平时一天也就办一两笔,多的时候三四笔吧。现在每天至少在4笔以上,多的时候要办十几笔呢。”

正在排队的杨先生手里捏着号,不住地数数前面的人,一脸焦急。

“还要好几个才轮到我。”杨先生有一套火车西站附近的房子急着出手,为了让还在还贷中的房子获得“自由身”,投入二手房市场上进行交易,他只好提前把贷款还了,“交点违约金也认了,否则新政实施后损失更大。”

记者走访了市区几家房贷业务量较大的银行,各银行都表示,这几天前来办理提前还贷的市民确实比平时增多了不少。

“很多是卖家办着解押手续,买家同时办着贷款审批手续,等过户完再放贷。”其中某国有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许多客户提前还贷都是想趁新政实施前,早点将手里的房子出手,以规避二手房差额20%个税。

“还完贷款,银行会对客户的房产进行解押,这样一来交易双方就能过户了。”

>;>;加急办理,银行为客户行方便

据记者了解,当前各家银行对提前还贷的执行政策要求不一。

大多数银行办理提前还贷需要走一个月左右的流程。所以,一般都要求客户提前一个月左右预约申请。而有的银行则开设了绿色通道,专门开通了提前还贷“加急办理”窗口。

其中,提供了加急服务的农行金华市分行个人业务部经理告诉记者,由于最近排队还贷的人太多了,按照正常程序下来的话,肯定赶不及在新政出台前办完的。所以,他们也是“特事特办”。

“市民可以随到随还,不需要预约,一个星期就可办完。申请了加急服务也不会收取任何费用。”银行表示。

不过,大部分银行都表示,提前还贷属于违约行为,按照合同条款,需要贷款者支付一定违约金。比如,农行会收取1个月的房贷利息,建行则按未还款部分的2%来收取。只有个别股份制银行表示,对客户提前还款不收取违约金。

>;>;市民提前还贷,银行也乐呵

银行为客户提供加急办理服务,不收取费用,甚至不收取违约金,这些举动,在银行业内人士看来,释放出银行的一种态度,那就是鼓励客户提前还贷。

“像以前,客户要办理提前贷款,银行一般都不太情愿,因为会损失利息,就一拖再拖。”

“而现在各银行房贷指标都比较紧张。对房贷的优惠政策都在纷纷收紧。新政出台前,一些股份制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就选择退出了房贷市场。”一位业内人士解释。

在他看来,虽然在银行的各项业务中,房贷利息收入是较为稳定的,但相比对公贷款和其他个人消费贷款而言,房贷优势已经不再明显,成本高,周期长,利润很小。

比如一些存量的老客户享受7折利率还会出现存贷款利率倒挂的现象,银行根本是在做赔本买卖,当然希望尽早脱手。(朱浙萍周玥)

搜房客户端 搜房APP 手机上搜房,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搜房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